〔食譜〕益智便當(富貴牛腩vs秋癸炒蝦仁vs蒜香醜豆)vs健腦便當(高昇排骨vs炒三絲vs紅蘿蔔炒蛋)

料理對決主題:上學了!帶便當!考生加油特別企劃!─男女通吃的健腦益智便當

今天的特別企劃就是「上學了!帶便當!考生加油特別企劃!」今天要做的是什麼便當?「男女通吃的健腦益智便當」考季馬上就要到了,不管是學測、聯考等等,許多媽媽總是希望自己的小孩擁有良好的腦力與驚人的體力,能夠考出亮麗的成績。但在面臨考試的壓力下,這時就需要媽媽多用一點心,為考生配製均衡的飲食,替考生加油打氣,幫助考生增強腦力,陪伴考生平安度過考季。今天我們請兩位老師幫我們針對男生女生設計出可以補腦的便當,讓考生們吃了可以有精神、有體力、有腦力面對各項挑戰,趕快來看大師出手了!

菜名:益智便當(富貴牛腩vs秋癸炒蝦仁vs蒜香醜豆) by林美慧老師

富貴牛腩材料:
主材料:牛腩1斤、紅蘿蔔1條、蔥2支、薑4片、八角1粒
調味料:酒1大匙、甜麵醬1大匙、辣豆瓣醬1大匙、蕃茄醬3大匙、醬油3大匙、糖1大匙、太白粉1小匙

秋癸炒蝦仁材料:
主材料:蝦仁6兩、秋葵2兩、核桃2兩、蔥1支、薑4片
調味料:鹽、胡椒粉

蒜香醜豆材料:
主材料:醜豆6兩、大蒜3粒
調味料:鹽1/2小匙

作法:
1.牛腩切塊入滾水川燙後洗淨,放入水中煮30分鐘。
★牛肉血紅素高,可以活化腦部。

2.紅蘿蔔去皮切滾刀。

3.起鍋爆香蔥段、薑片,嗆酒後加入甜麵醬等調味料和牛腩拌炒後,倒入牛肉湯一起以中火燜煮30分鐘,開蓋加入紅蘿蔔燜20分鐘,以太白粉勾芡即成富貴牛腩。
★加入甜麵醬可以增加風味和色澤。

4.蝦仁去腸泥,背部劃一刀洗淨後擦乾。
★蝦子含有豐富的脂肪酸,可為大腦提供能源,使人長時間保持精力集中。

5.秋葵去蒂洗淨川燙後取出切段。

6.起鍋先將蝦仁過油後,鍋中留下2大匙餘油,爆香蔥段、薑片後撈除,加入秋葵、蝦仁和核桃拌炒調味即可。
★核桃含有極豐富的亞油酸,可幫助腦部血液暢通,適宜於長時間精力集中和用腦過度的人食用。

7.醜豆挑去硬筋,折成寸段。

8.起鍋爆香蒜末,入醜豆拌炒後,加鹽、水一起燜軟。

菜名:健腦便當(高昇排骨vs炒三絲vs紅蘿蔔炒蛋) by辜惠雪老師

高昇排骨材料:
主材料:豬小排骨1斤、蔥2支、薑3片、白芝麻
調味料:酒1匙、糖2匙、烏醋3匙、醬油4匙、水5匙

炒三絲材料:
主材料:芹菜、蔥段、韭菜花適量、豆皮2片、辣椒1支、鹽少許

紅蘿蔔炒蛋材料:
主材料:紅蘿蔔1、蔥花少許、蛋2顆
調味料:鹽少許

作法:
1.排骨川燙後去血水洗淨備用。
★肉含豐富維他命B群,可以增強體力,讓考生不容易疲勞。

2.鍋中入蔥、薑、排骨及所有調味料煮開,改小火至湯汁濃稠即可灑上白芝麻。
★白芝麻不僅有提高腦髓神經的作用,還能暢通血液,並增加香氣。

3.豆皮切粗條入鍋煸香,放入蔥段辣椒炒出香味。
★豆皮為豆製品,內含有磷脂,有益於智力發展。

4.芹菜入鍋加鹽和少許水炒熟,入韭菜花炒一下收汁即可。
★芹菜、韭菜花等蔬菜中的維生素能加強腦細胞蛋白質的功能。

5.紅蘿蔔絲備用,蛋打散加鹽、蔥花。
★紅蘿蔔有明目之效,含豐富ß葫蘿蔔素,讓人更有活力,能加速大腦的新陳代謝,具有提高記憶力的作用。

6.鍋中放油,先炒蛋至半熟撈出,餘油炒紅蘿蔔絲,加鹽和1/2杯水燜軟至收汁,再放入蛋汁拌炒即可。
食譜來源:冰冰好料理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