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虎豹辣椒醬vs辣子雞丁vs豆豉辣椒醬vs豆豉辣椒蒸魚

就是醬子做!萬用辣椒醬

中國有一首辣妹子歌謠,其中有一段是這樣的:「辣妹子從來辣不怕,辣妹子生性不怕辣,辣妹子出門怕不辣,抓一把辣椒會說話」吃辣在台灣可說是越來越流行,麻辣鍋、麻辣燙、麻辣鴨血,加上個辣字,就讓人口水直流。事實上,適當吃辣的確可以給健康加分喔!因為吃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,能令氣血運行更好;辣椒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,可以促進體內膠原蛋白的合成,提高免疫功能,延緩衰老。今天節目中首次公開辣椒醬的製作方法,任何料理都可以使用的辣椒醬,學起來保證省錢又實用,師傅和老師們的獨門秘方,您怎麼能錯過呢?

菜名:虎豹辣椒醬vs辣子雞丁

材料:朝天椒1/2斤、沙拉油1碗、蒜末4兩、扁魚1/2兩、小蝦米1/2兩、紅蔥酥2大匙、辣油3碗、鹽1小匙、糖3大匙、白曝蔭油3大匙、中式香料1大匙(沙仁5錢、花椒6錢、孜然2錢、甘草1.5錢、小茴香6錢、八角4錢、草果1.5錢、香葉1錢、白荳蔻4錢)

辣子雞丁材料:雞胸肉1/2斤、荸薺8個、毛豆3大匙、薑末1大匙

醃料:酒1大匙、醬油1大匙、水4大匙、太白粉1小匙

調味料:酒1大匙、糖1大匙、虎豹辣椒醬2大匙、水4大匙、太白粉1小匙、醬油1大匙

作法:
1.朝天椒洗淨去蒂,擦乾水分切碎。

2.小蝦米泡酒至軟,取出切細末。

3.鍋中1碗沙拉油燒微熱,入蒜末炒至微黃,下小蝦米炒香,再入朝天椒小火炒片刻。

4.待椒香味溢出,放入壓碎的扁魚酥、紅蔥酥拌勻,熄火。
*在辣椒醬裡加入炸酥的扁魚,可以讓辣椒醬更加鮮香。

5.在鍋中加入辣油、鹽、糖、白曝蔭油、中式香料混合拌勻,開中小火煮1-2分鐘,熄火放涼。
*加入白曝蔭油可以使辣椒醬較為甘醇,也可以帶出辣椒醬鮮艷火紅的色澤。
*加入自製的中式香料,除了可以增加香氣之外,其中沙仁還可以幫忙保護腸胃。

6.放涼後倒入果汁機中,以瞬間攪動略打,再倒入玻璃瓶即完成辣椒醬。

7.雞胸肉切大丁,加入醃料拌勻。

8.荸薺煮熟切丁,毛豆燙熟備用。

9.起鍋加入2杯油燒至七分熱,入雞肉過油,轉白後撈出備用。

10.鍋中留下2大匙油,入薑末炒香,熗酒,下辣椒醬拌炒片刻。

11.入雞肉丁、荸薺丁和調味料燴炒,起鍋前加入毛豆拌勻。

菜名: 豆豉辣椒醬 / 豆豉辣椒蒸魚 by張信宏

材料:紅辣椒300g、蒜頭100g、豆豉50g、蝦皮20g、米酒5cc
調味料:沙拉油200cc、香油100cc、鹽15g、糖5g、白醋5cc
蒸魚材料:草魚1段、五花肉絲50g、鹽少許、米酒少許、白醋少許、蔥絲適量、魚露醬油少許

作法:
1.紅辣椒、蒜頭擦乾外表,摘除蒂頭,豆豉洗淨。

2.將紅辣椒、蒜頭用調理機攪成碎粒狀。

3.鍋中放入沙拉油,以中溫先將紅辣椒、蒜末炒出香味,再加入豆豉、蝦皮炒香,以鹽、糖、白醋調味。
*加入蝦皮可以讓豆豉辣椒醬的味道更鮮香,風味更獨特。

4.起鍋後,加入香油混勻,靜置一天即完成辣椒醬。
*最後才放入香油,可以使香油的香氣不易揮發,且可以讓辣椒醬降溫,不再繼續受熱,穩定辣椒醬的味道。

5.草魚抹上鹽巴、米酒,擺上五花肉絲、豆豉辣椒醬,淋上魚露醬油,入鍋蒸約8分鐘。

6.起鍋撒上蔥絲,淋上白醋。

7.將香油加熱,沖在魚上即完成此道料理。
食譜來源:冰冰好料理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