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炒貓耳朵vs沙巴咖哩牛

麵食達人梅仙老師又來囉!今天帶來陜西名菜「貓耳朵」,QQ的口感讓人欲罷不能,而古意的阿賴師也化身南洋王子,帶來南洋風味的「沙巴咖哩牛」喔!
菜名:炒貓耳朵 by李梅仙

麵食主料:中筋麵粉2杯、蛋1個、 水半杯、鹽1/4小匙
材料:里肌肉4兩、金鉤蝦適量、香菇4朵、青江菜半斤、薑1塊、胡蘿蔔少許、蔥1支
調味料:醬油1/2小匙、鹽1/2小匙、胡椒粉1/4小匙、香油1/2小匙

做法:
1.香菇切絲、蔥切斜段、胡蘿蔔切絲、薑切絲,備用。

2.里肌肉切成絲,用醬油醃漬備用;青江菜切小段,備用。

3.蛋打散,加半杯冷水調勻拌入麵粉中,拌入1/4小匙的鹽,揉成軟硬適度的麵糰後,放入抹上油的塑膠袋中,醒30分鐘。

4.醒好的麵糰揉勻擀成1公分厚麵餅,用刀先切條狀、再切成小粒,用拇指用力一捻,捲成貝殼狀的貓耳朵。

5.半鍋水煮開後放入貓耳朵,點2次水,浮起即熟,撈出備用。

6.油2大匙,再放入香菇絲、肉絲、胡蘿蔔絲、青江菜炒勻,再將貓耳朵倒入拌炒,加入適量的鹽調味,再放入麵湯水及醬油,炒入味後,加入蔥末、薑絲即可盛出。
*製作貓耳朵的冷水麵的比例為=1顆蛋:半杯冷水:2杯中筋麵粉:1/4小匙鹽
菜名:沙巴咖哩牛 by賴銘凱

材料:牛肉(黃瓜條)200g、油條1條、蒜末5粒、蕃茄丁半顆、洋蔥丁2大匙、芹菜末1支、香菜切段2支
調味料:沙茶醬1大匙、咖哩粉1大匙、蠔油1大匙、醬油1茶匙、米酒1大匙、糖1茶匙
醃牛肉料:蛋白1粒、鹽少許、胡椒粉少許、老抽1/2小匙、太白粉1茶匙、沙拉油2大匙

做法:
1.油條切2公分段備用;牛肉切條狀醃入蛋白、鹽、胡椒粉、老抽,打點水抓馬後再加太白粉,拌勻滴入一點沙拉油醃漬備用。

2.熱一油鍋中火160度,油條炸酥,撈起瀝油放入盤中打底備用。

3.鍋中留兩碗油的量,先不開火,以熱鍋冷油方式將牛肉放入拉油,泡至七分熟撈起瀝油,備用。

4.取一炒鍋入油、小火炒香蒜末,加入咖哩粉、沙茶醬、蠔油、醬油、糖、米酒、以及半碗的水,然後把火開大勾芡之後,再放入牛肉條、蕃茄丁、洋蔥丁、芹菜末,拌炒一下拌勻盛盤,放上香菜即可。
*黃瓜條:業界稱法,用於牛肉,位於牛肩。
*和尚頭:牛臀至尾巴的部位。
*南洋的沙爹可用台式沙茶醬代替。
*此料理不適合以太重口味的咖哩塊烹調,如含太多香料的印度咖哩或是調味咖哩塊。
*老抽用於紅燒時調色用,較為濃稠,生抽用於海鮮調色用,較為淡色。
*若沒炸油條可先熱好鍋子,放2匙冷油(不開火),放入牛肉拉油。
*廚師界所說的"拉油",指的是:油泡法,也就是用熱鍋冷油,以低溫將食材泡熟,可讓食材平均受熱,避免食材過老,通常用於滑雞片、滑魚片、蠔油牛肉等需要滑嫩口感的料理,約需放兩匙油,油溫約在120的低溫油。
食譜來源:食全食美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