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什錦蒸蛋vs風味雜煮vs菇蔬炊飯vs泡菜魚vs起司泡菜麵vs酸辣燴鮮蝦

一滴也不浪費,火鍋剩湯,巧變6料理
寒冷的冬天在家裡吃火鍋最溫暖,但每次煮完,已匯聚食材精華的火鍋剩湯,倒掉真是太可惜了,其實除了煮粥、煮麵外,只要花點巧思,就能用來蒸蛋、炊飯、煮海鮮,輕輕鬆鬆就能把好菜端上桌。 報導╱劉育孜 攝影╱張世平
加了高湯的蒸蛋滋味鮮甜,再淋點薄芡,口感更是滑溜。
菜名:原味高湯

常見的大骨或雞高湯火鍋,因涮煮了各種食材,味道很鮮,但因匯聚食材精華難免變濁,可將洋蔥絲、紅蘿蔔絲和蛋白混合,放入湯頭煮滾,蛋白凝結後撈起能讓高湯變得較清澈。

菜名:什錦蒸蛋

材料:雞蛋1顆、高湯160cc、魚板2片、鴻禧菇、太白粉水、鹽各少許

做法:
雞蛋加高湯打勻後蒸熟,將切絲的魚板、鴻禧菇以高湯煮滾,加入鹽調味後勾薄芡,淋在蒸蛋上即可。
濃郁的高湯適合搭配原本較無味的食材,煮至入味吃來就很豐盛。

菜名:風味雜煮

材料:高湯適量,紅蘿蔔、白蘿蔔、蒟蒻、凍豆腐、海帶芽各適量,鹽少許

做法:
先將紅蘿蔔、白蘿蔔放入高湯煮軟,再放入其他材料煮軟,以鹽調味即可。
米飯淋高湯加菇蕈、蔬菜炊熟,吸收蔬菜甜度和高湯鮮味,口口香甜。

菜名:菇蔬炊飯

材料:高湯2碗、生米1碗、高麗菜絲適量、鴻禧菇適量、鹽少許

做法:
高湯倒入生米中,以鹽調味,鋪上高麗菜絲、鴻禧菇,蒸熟即可。

菜名:泡菜高湯
加了韓式泡菜的火鍋湯頭,因為味道較濃郁,再利用時,適合做重口味料理,若搭配海鮮烹調,則有去腥、快速入味的效果,十分方便。
菜名:泡菜魚

材料:鯛魚1片,泡菜高湯、韓式泡菜各適量,鹽、麵粉、香油各少許

做法:
鯛魚切片,以鹽抓醃,外表沾麵粉入油鍋稍煎,淋入泡菜高湯、韓式泡菜煮滾,起鍋前淋香油即可。
微辣的湯頭和麵條,加片起司,融化後會讓湯頭更濃郁。

菜名:起司泡菜麵

材料:泡菜高湯適量、快煮麵1份、起司1片、蔥花適量

做法:
泡菜高湯煮滾後,放入快煮麵煮軟後起鍋,鋪上起司片、灑上些蔥花即可。
蝦子以泡菜高湯、大蒜、蔥、白醋乾燒至收汁,滋味鹹香格外下飯。

菜名:酸辣燴鮮蝦

材料:蝦子10尾,泡菜高湯、白飯各適量,鹽、蒜末、白醋、蔥末、太白粉水、香油各少許

做法:
爆香蒜末,放蝦子、鹽、泡菜高湯煮到收汁,加白醋、蔥末,以太白粉水勾芡,加香油,搭配白飯即可。

本日料理手 潘盟仁
美麗春天主廚潘盟仁說,泡菜湯底味道較濃郁,適合用來燴煮海鮮,可以去腥並快速入味。而大骨高湯用來炊飯、蒸蛋或煮關東煮,能讓菜色更夠味。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