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菠菜蛋卷vs五味茄子vs豆鼓排骨vs鹹蛋炒豆腐

開胃好菜,捲炸蒸炒皆有味
家庭主婦每天都為如何變化三餐菜色傷腦筋,其實只要花點巧思,普通食材也能變出讓家人感覺新鮮的佳餚。師奶楊雅冠示範4道拿手菜,利用食材顏色、各種醬料,和鹹鴨蛋、豆豉等提味漬物,輕鬆煮出開胃好菜。報導╱邱俊智 攝影╱高凱新
紅、白、黃、綠相間的鮮豔配色,光看就覺得美味。

菜名:菠菜蛋卷

材料:雞蛋2個、菠菜1小把、蟹味棒2條、高湯100cc、太白粉水1大匙,鹽、白胡椒粉各少許,油1小匙
準備:將雞蛋打散,倒入抹好油的平底鍋中,煎成薄蛋皮備用。

作法:
1.汆燙:
菠菜放入熱水中燙熟,泡冷開水使之冷卻,擠乾水分備用。

2.包捲:
將菠菜與蟹味棒用蛋皮捲成緊實筒狀、切小段,高湯煮滾加鹽、胡椒粉調味,用太白粉水勾芡後淋在菠菜蛋卷上即可。
自製五味醬搭配香軟的炸茄子,風味清爽而有層次。

菜名:五味茄子

材料:茄子2條、蒜末、紅辣椒末、香菜末各1大匙、蠔油2大匙、番茄醬1大匙,醋、糖各1小匙,香油少許、炸油適量
Tips:茄子容易吸油,油炸的溫度宜高,且須不斷翻動使圓形的表面受熱均勻。也可改用水煮方式,但顏色較不美觀。

作法:
1.過油:
茄子切成小段,放進燒熱的炸油中邊炸邊翻動,直到表面微微起皺,撈出瀝乾油分。

2.調醬:
將剩餘的所有材料與調味料混合均勻,淋在炸好的茄子上即可。
不只排骨入味鹹香,同蒸的高麗菜也吸收蒸汁菁華,綿軟而味美。

菜名:豆鼓排骨

材料:豬小排600克、高麗菜葉4片、雞蛋1個、地瓜粉1大匙
醃料:蒜末、辣椒、豆豉末各1大匙,醬油1大匙,香油、米酒、鹽各少許

作法:
1.醃肉:
豬小排切適口大小,加入醃料、雞蛋醃半天,取出後加入地瓜粉抓拌均勻。

2.蒸製:
高麗菜葉燙軟,墊在蒸盤底部,將醃好的排骨擺在高麗菜葉上,放入電鍋蒸40分鐘即可。
彈嫩帶Q的炸豆腐裹著香潤鹹蛋末,配上蔥花的爽脆口感,吃來很開胃。

菜名:鹹蛋炒豆腐

材料:鹹蛋2個、蛋豆腐2盒、蔥花2大匙、胡椒粉少許、炸油適量

作法:
1.過油:
鹹蛋去殼後用刀切碎。蛋豆腐切成小丁,放進燒熱的炸油中炸到表面金黃,撈出瀝乾油分。

2.拌炒:
鍋中炒香鹹蛋末,接著加入蔥花和炸好的豆腐拌炒均勻,起鍋前灑上少許胡椒粉提味即可。

本日料理手:楊雅冠
~姊妹淘聚會,趁機交流廚藝~
台東土生土長的楊雅冠,卻遠嫁到位在台灣東北角的濓洞小村,然而荒遠濱海的生活並不寂寞,因為在這裡,雅冠結拜了10位與她投緣的姊妹。她說:「我們結拜 20幾年了,感情不輸親姊妹,大家不但常常聚餐,還包遊覽車一起旅遊呢!」楊雅冠告訴我,姊妹們的家都在濓洞附近,誰家有訪客或兒女從外地回來特別加菜,也會順道吆喝有空的姊妹過來吃飯。楊雅冠的好手藝,有一半就是趁著去用餐的機會,跟大家交流經驗而來。

計量單位:1大匙=15cc,1小匙=5cc。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