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巧克力酒香湯圓vs威士忌麥香湯圓vs蔓越莓波特酒湯圓vs杏仁酒香湯圓

酒香湯圓,暖呼呼,鬧元宵
今天是元宵節,吃膩了一成不變的湯圓,喜歡研究甜點的師奶袁德珮,就示範用巧克力酒、威士忌、波特甜酒和杏仁香甜酒做的創意湯圓,添加了酒香,吃來更加暖心溫潤。 報導╱邱俊智
湯圓結合了巧克力鍋,飄散出迷人酒香。

菜名:巧克力酒香湯圓

材料:苦黑巧克力100克、巧克力酒25cc,紅白小湯圓、長竹籤、花生碎各適量

做法:將巧克力放入小碗中隔水加熱,融化後,再倒入巧克力酒拌勻、灑上花生碎。將煮熟的小湯圓用竹籤串起,沾裹巧克力醬食用即可。
酒精蒸發之後,威士忌只留下芳醇麥香,吃來更溫潤。

菜名:威士忌麥香湯圓

材料:純麥威士忌500cc,芝麻湯圓、紅白小湯圓、黃砂糖各適量

做法:湯圓煮至八分熟後撈起,加入煮沸的威士忌中再煮3分鐘,當湯圓浮起後,依喜好加適量黃砂糖調整甜度即可。
蔓越莓酸香中和了波特酒的濃甜,愈吃愈順口。

菜名:蔓越莓波特酒湯圓

材料:波特甜酒500cc,紅白小湯圓、蔓越莓乾各適量

做法:湯圓煮至8分熟後撈起,加入煮沸的波特酒再煮3分鐘,當湯圓浮起,再加入蔓越莓乾即可。
杏仁酒的特殊香氣與花生湯圓的核果風味相得益彰。

菜名:杏仁酒香湯圓

材料:杏仁香甜酒500cc,花生餡湯圓、芋圓、地瓜圓、花生碎各適量

做法:湯圓、芋圓、地瓜圓煮至8分熟撈起,加入煮沸的杏仁酒再煮3分鐘,浮起後灑花生碎裝飾即可完成。

本日料理手:袁德珮
黃砂糖調味,留酒香不搶味
袁德珮說:「湯圓口味選擇不少,但湯底變化就比較單調,利用不同風味的洋酒來調煮,吃來會更有趣味。」像花生湯圓可搭配杏仁酒等含有堅果香味的酒,小湯圓則適合波特酒等甜味濃郁的酒類,不必再加糖,只要加點果乾就很美味。「平常不喝酒的人,可加水稀釋酒味,調整甜度時,別用紅糖或黑糖,選黃砂糖比較不會搶去酒香原味。」袁德珮提醒。
協助拍攝╱橡木桶洋酒 (02)2536-8261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