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優格生菜沙拉vs薄荷風味水果沙拉vs 迷你番茄羅勒起司沙拉

新鮮香草做沙拉,低卡好滋味
春天適合吃清淡的飲食,來舒緩冬天過油過膩飲食對腸胃造成的負擔。擅長以香草入菜的香草達人Julia,就以新鮮香草的天然香氣替料理加分,搭配水果、蔬菜等食材,讓做出來的春日沙拉,清爽、低卡又美味。報導╱邱俊智 攝影╱高凱新
甜脆的蔬菜加上滑口的優格醬,吃來清爽無負擔。

菜名:優格生菜沙拉,熱量約95卡╱份

材料(2人份):美生菜100克、皺葉萵苣100克、甜菜葉6片、金蓮花瓣4朵
醬汁:原味優格160ml、新鮮巴西利葉6片,鹽、黑胡椒粉各少許

做法:
1.清洗:將皺葉萵苣、美生菜、甜菜葉、金蓮花瓣等蔬菜以清水洗淨,瀝乾水分備用。

2.撕碎:將做法1的所有材料撕成適合食用大小,放入深碗中。

3.調醬:巴西利葉切碎,加鹽、黑胡椒粉、優格攪拌均勻,淋在做法2上即可。
Tips:皺葉萵苣、甜菜葉可在百貨公司超市購買,金蓮花則可在有賣香草植物的花市找到,食譜中所有材料都可用自己喜愛的蔬菜取代。
口感清新,吃起來很有熱帶風情。

菜名:薄荷風味水果沙拉,熱量約115卡╱份

材料(2人份):芭樂50克、西洋梨100克、蘋果50克、小黃瓜100克、草莓2顆,斑葉鳳梨薄荷、綠薄荷各5片,百里香2根
醬汁:市售百香果醬約30克、冷開水少許

做法:
1.切丁:芭樂、西洋梨、蘋果去籽切成1公分丁狀,小黃瓜切片、草莓對切,盛盤備用。

2.撕碎:斑葉鳳梨薄荷、綠薄荷、百里香洗淨,擦乾水分後撕碎,灑在做法1上。

3.淋醬:百香果醬加冷開水調成醬汁,淋在做法2的食材上即可食用。
Tips:若買不到斑葉鳳梨薄荷,全用一般的綠薄荷也可以。
將傳統的番茄羅勒起司沙拉改良成一口吃的迷你版,可愛又美味。

菜名:迷你番茄羅勒起司沙拉,熱量約120卡╱份

材料(2人份):小圓番茄12個、低脂起司1片、檸檬羅勒12片
醬汁:初榨橄欖油20ml、水果醋10ml,黑胡椒、鹽各少許

作法:
1.切片:低脂起司分切成12小片備用,小圓番茄從中間橫剖一刀,但不要切斷。

2.夾料:在小圓番茄的中間夾入1片起司和檸檬羅勒後盛盤。

3.調醬:混合初榨橄欖油、水果醋、黑胡椒和鹽,淋在做法2上即可食用。
Tips:若買不到食譜中的檸檬蘿勒,可用甜羅勒或九層塔取代。

本日料理手:Julia
香草植物,觀賞入菜兩相宜
經營「香草滿屋」網路市集的Julia,日常生活也時時刻刻與新鮮香草為伍。在自家後院有片香草花園的她,不僅從照顧花草的成果中找到喜悅,以自己種植的各式香草入菜,也是Julia所擅長的。
「現在台灣能賣到的香草植物種類愈來愈多了,台北的社子花市、內湖花市裡都有專門賣香草植物的店家。」Julia說,買幾盆薄荷、百里香、金蓮花等香草植物,既可以種在庭院欣賞,料理時又能取其顏色當作調味和點綴,真是一舉兩得。
協助拍攝:橘子文化 02-2377-4155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