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番茄肉片沙拉vs海藻小黃瓜沙拉vs炸茄子甜醋黃瓜醬vs透抽醬煮白蘿蔔vs牛蒡飯vs小紅豆甘露煮

春蔬料理6道,繽紛嘗鮮
天氣漸漸回暖,這時多吃些當季的蔬菜不但能補充能量,也能補充平日欠缺的纖維。璞真山居向來就以供應健康清爽的菜色聞名,老闆娘張彩薇就用了番茄、鹿角菜、牛蒡、茄子、白蘿蔔等蔬菜,做出簡易的健康料理。報導╱張瑀庭 攝影╱高大鈞
番茄和紫蘇葉很對味,加上肉片後,吃來清香開胃。

~沙拉~
菜名:番茄肉片沙拉

材料:牛番茄3顆、豬小里肌10片、紫蘇葉10片、秋葵5根
醬汁:蜂蜜1大匙、檸檬汁3大匙、淡醬油2大匙、洋蔥泥1小匙、橄欖油3大匙、昆布片1小片
準備:牛番茄汆燙後,剝除外皮切大塊、秋葵汆燙斜切、紫蘇葉3葉切粗絲、7葉撕大塊備用。

做法:
1.汆燙:將肉片放入滾水中汆燙,切3公分的片狀備用。

2.調醬:將醬汁的材料攪拌均勻,稍微靜置一下備用。

3.攪拌:將番茄、紫蘇葉塊、肉片淋上醬汁拌勻,灑紫蘇葉絲。
鹿角菜和小黃瓜等蔬菜絲涼拌,口感爽脆多汁。鹿角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天然海藻膠。

菜名:海藻小黃瓜沙拉
材料:小黃瓜絲100克、紅蘿蔔絲100克、洋蔥絲100克、鹿角菜10克、白芝麻20克
醬汁:美乃滋3大匙、橄欖油1.5大匙、米醋1.5大匙、醬油2大匙

做法:
1.炒香:白芝麻放入乾鍋中炒香備用。

2.汆燙:鹿角菜用滾水汆燙,與小黃瓜絲、紅蘿蔔絲、洋蔥絲放入碗中。

3.淋醬:將醬汁材料拌勻,淋在做法2上拌勻後,灑上白芝麻即可。
茄子嘗起來酸香甜潤,搭配小黃瓜泥,味道很淡雅。茄子含有豐富的維他命,多吃能防止心血管疾病。

菜名:炸茄子甜醋黃瓜醬

材料:茄子1條、小黃瓜半條
醬汁:米醋3大匙、酒3大匙、鹽1小匙、砂糖2大匙
準備:茄子切3公分長段,小黃瓜磨成泥,醬汁材料拌勻備用。

做法:
1.酥炸:將茄子炸至顏色變成紫亮色即可撈起。

2.醃泡:將炸好的茄子放入醬汁中,醃泡1小時。

3.淋醬:將醃好的茄子擺盤,淋上小黃瓜泥即可。
透抽入口滿是鮮甜滋味,而白蘿蔔也燉得軟綿入味。白蘿蔔能促進腸胃蠕動。

菜名:透抽醬煮白蘿蔔

材料:透抽1條、白蘿蔔半條
調味料:糖2大匙、清酒100c.c.、高湯800c.c.、味醂80c.c.、醬油2大匙

做法:
1.炒肉:透抽切塊,放入鍋中炒至變色。

2.加蘿蔔:白蘿蔔切大塊,加入做法1,放入糖、清酒煮15分鐘。

3.燉煮:續加高湯、醬油、味醂,以小火煮15分鐘到白蘿蔔軟透。
牛蒡絲和豆皮讓米飯滋味格外清香。牛蒡是屬於高纖的根莖類蔬菜。

菜名:牛蒡飯

材料:豆皮1片、牛蒡絲60克、米3杯、水3杯、白醋少許
調味料:清酒3大匙、鹽少許、淡醬油1.5小匙

作法:
1.煎豆皮:豆皮不需加油,以乾鍋煎至兩面酥脆後切絲備用。

2.泡水:牛蒡絲泡醋水,防止發黑。

3.煮飯:將米、豆皮絲、牛蒡絲、水、調味料用電鍋蒸熟拌勻。
紅豆凍冷藏後品嘗,軟Q滑嫩,搭配抹茶醬更香甜。紅豆有利尿消腫的作用。

~甜點~
菜名:小紅豆甘露煮

材料:市售蜜紅豆200克、水600c.c.、砂糖1小匙、吉利丁粉20克
醬汁:抹茶粉1大匙、砂糖1大匙、熱水3大匙
準備:吉利丁粉加少許水拌勻,醬汁材料拌勻成抹茶醬備用。

做法:
1.熬煮:蜜紅豆加水煮滾後備用。

2.加吉利丁:做法1加吉利丁粉水拌勻。

3.裝填:做法2倒入杯中放涼,放冰箱冷藏,可淋抹茶醬吃。

美味料理手:張彩薇
京都風味料理,細節比例不輕忽
擅長烹煮京都家庭風味的張彩薇,這次設計的6道春蔬料理,為了讓一般人都能輕鬆的上手,「在選材上,我儘量找方便、當季的食材,烹調上也以汆燙、涼拌、燉煮為主。」張彩薇說。
像沙拉就撇開濃重的沙拉醬,僅以橄欖油、檸檬汁、醬油、米醋為底,為的就是讓口味更清爽,「番茄肉片沙拉是春天時,我一定會做的料理,牛番茄和紫蘇葉的味道很契合,紫蘇葉分為撕大塊的和切絲2種,撕塊的紫蘇葉加番茄涼拌,紫蘇絲最後才灑在沙拉上裝飾。」張彩薇詳細解說著這道菜好吃的小技巧。

湯汁可巧用再變化:
而炸茄子甜醋黃瓜醬,那股酸甜的滋味讓人一吃難忘,「炸茄子時,油一定要很熱,否則無法炸得又亮又紫。」張彩薇說。曾有日本客人吃到張彩薇的透抽醬煮白蘿蔔直呼:「我好像回到家了!」這道菜屬於日本京都風味,張彩薇說:「醬料放的順序和比例很重要,為了讓甜度降低,我將糖的份量減少一半。」這道菜吃剩的湯汁,張彩薇也有妙用,「只要加點水煮滾,以香菜調味,就能變化成為另一道湯品。」她說。

協助拍攝╱璞真山居
台北縣三峽鎮有木里有木2-2號 (02)2672-0248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