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蠔乾燉飯vs海鱺豉汁燴飯vs鮪魚蔥花茶泡飯vs冷茶甜蝦飯團

普洱茶料理,清爽不油膩
醫學研究指出,飲用普洱茶可以去油膩、降低膽固醇。愛喝普洱茶、平日也常以茶入菜的茶葉達人池宗憲,示範了4道美味的普洱茶料理,不僅風味清爽,熱量也很低。報導╱邱俊智 攝影╱高世安
蠔乾鮮濃的海味與普洱茶厚實的茶湯相得益彰。

菜名:蠔乾燉飯(277.5大卡/份)

材料(2人份):蠔乾(蚵乾)4顆、白飯1碗半、普洱茶3克、熱水250c.c.,鹽、蒜苗絲各少許
準備:先將蠔乾泡水1小時,瀝乾備用。

做法:
1.泡茶:普洱茶以熱水沖泡約40秒,倒出茶湯備用。

2.燉煮:做法1放鍋中,加米飯和蠔乾邊煮邊攪拌,待茶湯將收乾時,以鹽調味。

3.裝飾:將做法2的燉飯分成2份,盛碗後以蒜苗絲裝飾即可。
加熱過的豆豉讓燴飯入口生香,魚肉吃來很鮮美。

菜名:海鱺豉汁燴飯(260大卡/份)

材料(1人份):海鱺生魚片2片、白飯2/3碗、豆豉1小匙、普洱茶2克、熱水150c.c,切絲金桔皮、海鹽各少許
準備:豆豉用水稍微泡一下,去除多餘鹽分,瀝乾備用。

做法:
1.泡茶:普洱茶以熱水沖泡約40秒,倒出茶湯備用。

2.煮汁:做法1加豆豉放入鍋中,煮至沸騰。

3.澆淋:將海鱺生魚片放在白飯上,淋上做法2後灑鹽,並以金桔皮裝飾即可。
熱茶將鮪魚表面燙至微熟,蔥花香讓滋味更融洽。

菜名:鮪魚蔥花茶泡飯(260大卡/份)

材料(1人份):鮪魚生魚片2片、白飯2/3碗、蔥花1大匙、普洱茶2克、熱水150c.c

做法:
1.整形:用飯匙將白飯整理成丸狀,放在略有深度的碗中。

2.灑蔥花:將鮪魚生魚片放在白飯上,灑上蔥花。

3.倒茶湯:普洱茶以熱水沖泡40秒,將茶湯淋在魚片上。
放涼後茶湯鮮爽,甜蝦甘美配紫蘇,讓人食欲大振。

菜名:冷茶甜蝦飯團(170大卡/份)

材料(1人份):去殼甜蝦2隻、白飯1/2碗、普洱茶2克、熱水100c.c、紫蘇葉1片、義大利酒醋少許
準備:普洱茶加熱水泡成茶湯,放涼備用。

材料:
1.擺料:用手把白飯搓成飯團狀,依序將紫蘇葉、飯團和甜蝦放入碗中。

2.倒茶:將事先泡好的冷茶湯倒入碗中。

3.調味:在甜蝦上滴少許義大利酒醋提味即可。

本日料理手:池宗憲
茶湯,襯出食材好風味
出生大稻埕茶街─貴德街,池宗憲識茶、愛茶、品茶,寫過許多關於中國茶藝的書,新作《茶饞》以茶湯入菜為主題。池宗憲說:「沖泡過幾次的茶湯味道變淡,倒掉太浪費,於是想到用來入菜。」每種茶葉有獨特屬性,了解後才能正確與菜餚搭配。像雲南老茅寨帶點青苔野味,很提襯蝦肉鮮甘,而雲南雙江勐庫老茶樹製成的普洱口感密實醇厚,適合搭配海味濃郁的蚵乾。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