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番茄牛肉湯麵vs蘆筍青醬寬麵vs馬鈴薯麵疙瘩vs海鮮麵疙瘩

自製麵條、麵疙瘩,中西風味都可口
外食的安全偶爾教人疑慮,烹飪老師ETA示範了用麵粉、雞蛋就能輕鬆做出的麵條、麵疙瘩,不僅香氣自然,口感還很Q彈,不管是做成西式口味或搭配中式牛肉湯,吃起來都格外美味。報導╱劉育孜 攝影╱李芃葳

~麵條輕鬆做~
★寬麵條
材料:中筋麵粉200克、蛋黃1顆、雞蛋2顆

做法:
1.揉麵:將麵粉、蛋黃、雞蛋拌勻,揉到麵團表面光滑不沾手。

2.切條:把麵團成薄片,折疊後切成條狀即可。
寬麵吸足了蔬果和牛肉的甜味,滋味鮮甜有口感。

菜名:番茄牛肉湯麵

材料:寬麵1把、鹽少許
牛肉湯材料:洋蔥1顆、西洋芹2根、紅蘿蔔1根、番茄300克、馬鈴薯2顆、牛肋條1000克
準備:洋蔥、番茄切大塊,西洋芹切段,紅蘿蔔、馬鈴薯去皮切大塊,牛肋條切塊備用。

做法:
1.熬湯:將牛肉湯材料加水蓋過材料,煮約40分鐘至牛肉軟爛,以鹽調味。

2.煮麵:將寬麵條煮熟泡過冷水後,搭配做法1的牛肉湯即可。
手工寬麵條吃來很有嚼勁,醬汁和清甜蘆筍,讓人胃口大開。

菜名:蘆筍青醬寬麵

材料:寬麵條1把、蘆筍1把、市售青醬3大匙,橄欖油、蒜末、鹽、胡椒、帕瑪森起司各少許

做法:
1.炒料:以橄欖油爆香蒜末,放蘆筍炒熟,加入青醬、鹽、胡椒、起司拌勻。

2.拌麵:寬麵條煮熟泡過冷水後,放入做法1攪拌即可。

~麵疙瘩輕鬆做~

菜名:馬鈴薯麵疙瘩

材料:中筋麵粉100克、馬鈴薯240克、蛋1顆

做法:
1.搗泥:將馬鈴薯煮熟去皮搗成泥,再加雞蛋、麵粉揉成麵團。

2.壓型:將麵團分捏成小團,用叉子壓出紋路即可。
麵疙瘩口感Q彈紮實,搭配海鮮湯頭很對味。

菜名:海鮮麵疙瘩

材料:馬鈴薯麵疙瘩1碗、南瓜1/2顆,蒜末、胡椒、鹽各少許,蛤蜊、蚵仔、花枝、蝦子各適量
準備:南瓜切丁加蒜末炒香。

做法:
1.熬湯:南瓜丁加所有海鮮料,加水蓋過食材煮滾,以胡椒、鹽調味。

2.加麵:馬鈴薯麵疙瘩煮熟過冷水,搭配做法1的海鮮湯即可。

本日料理手:ETA
健康麵食,添加蔬菜味鮮香
烹飪老師ETA擁有法國藍帶廚藝學校烹飪證書,也有多年食品採購、研發的經驗,周末時,她會在自己的廚藝教室教學,除了教授料理、糕點、煮咖啡等,偶爾也會有免費的麵條教做課程,「我希望讓大家知道,自己動手做麵條,真的很簡單又健康。」ETA 說,只要有麵粉、蛋就可以做麵條了,現做現吃,最能嘗到新鮮的麵香。
ETA建議,做寬麵時,還可以加入一點新鮮番茄泥,麵條就會呈現淡淡的粉紅色,而且麵疙瘩融合了馬鈴薯和麵粉,愈咀嚼愈能品嘗到香氣,吃起來十分滿足。
協助拍攝∕4F廚藝教室 (02)2321-6608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