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紫蘇梅山藥vs涼拌蓮藕vs樹子炒芋頭vs煮飯花雞湯

補元氣健胃料理4道~
上班族常因工作忙碌、壓力太大,三餐飲食不正常而傷身,青葉餐廳公關陳瑞欣就曾因此得了胃潰瘍,幸好後來透過媽媽傳授的養生食譜,讓他恢復元氣,而這些美味健康的菜色,做法也很簡易。報導╱劉懿嫻 攝影╱陳逸宏
山藥條淋了紫蘇梅醬汁,味道酸甜,口感滑稠。

菜名:紫蘇梅山藥

材料:紫山藥150克、白山藥150克、紫蘇梅6顆、紫蘇梅汁100c.c.、紅糖3大匙、白醋2大匙
準備:紫山藥與白山藥洗淨去皮,切成條狀,用熱水汆燙後瀝乾備用。

做法:
1.煮醬:將紫蘇梅、紫蘇梅汁、紅糖、白醋煮開後放涼成醬汁備用。

2.調味:汆燙好的山藥條與醬汁放入塑膠袋,封口後搖晃幾下,放冰箱冷藏即可品嘗。
蓮藕片吃起來微酸微甜,清香可口。

菜名:涼拌蓮藕

材料:蓮藕300克、枸杞2大匙、白醋500c.c.、紅糖250克、薑末1小匙、香油少許
準備:蓮藕切片備用。枸杞加白醋、紅糖煮開後,放涼成醬汁。

做法:
1.汆燙:水滾之後加入少許白醋,將蓮藕片燙熟後,撈出瀝乾備用。

2.調味:蓮藕片先放入塑膠袋,再倒入醬汁、薑末與香油,封口後搖晃幾下,放冰箱冷藏後即可品嘗。
鬆軟的芋頭吸收了樹子的甘味,感覺很爽口。

菜名:樹子炒芋頭

材料:芋頭300克,蔥段、蒜末、薑絲各20克,樹子1大匙、鹽1小匙、水300c.c.
準備:芋頭洗淨後,削皮切片備用。

做法:
1.爆香:先將蔥段、蒜末、薑絲爆香,再加入樹子炒2分鐘。

2.拌炒:續入芋頭片稍微炒一下,加水後蓋鍋蓋,以小火燜約20分鐘,加鹽調味即可。
Tips:樹子又稱破布子,可在超市、量販賣場或傳統市場購買。
雞湯喝起來甘醇鮮香,風味清爽。

菜名:煮飯花雞湯

材料:煮飯花頭藥材225克、帶骨雞腿1支、水2000c.c.、米酒少許
準備:煮飯花頭藥材用水洗淨,雞腿切塊備用。

做法:
1.煮湯:煮飯花頭藥材加水煮約20分鐘後,撈出藥材。

2.燉煮:雞腿塊放入做法1的湯汁中,開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20分鐘,加米酒調味即可。
Tips:煮飯花頭是紫茉莉的根部,在傳統習俗中有健胃效果,可在中藥行購買。

本日料理手:陳瑞欣
根莖料理,健胃養生
陳瑞欣幾年前曾因為飲酒過量加上工作時間太長,而導致胃潰瘍,經就醫治療,並且透過媽媽傳授的養生食譜,才又恢復健康。陳瑞欣說,「芋頭、山藥、蓮藕等根莖類食材,因為有調理脾胃的效果,是我常用來入菜的食材」。至於煮飯花頭這一種藥材也能健胃,他說:「煮飯花頭的價格便宜,煮成雞湯很滋補,對胃也很好。」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