蝦子如何挑選、洗淨,蝦子的營養

最近家裡在討論年菜的菜單囉~~我自告奮勇的接下「蝦子」這道料理,為了這道年菜,花了我好幾天的時間做功課啊~~><~~ 希望在除夕夜裡,可以被家人吃光光((o(^_^)o))因為我只會"吃"蝦(其實連怎麼撥瞉也不太會)...完全沒料理過蝦子,印象中只有被我媽叫過去用鍋鏟翻個兩下,現實生活中要跟蝦子接觸的機會實在不多,所以這次機會是個挑戰,加油!~^o^~
(一)蝦子如何挑選?
新鮮生蝦表面呈青黑色,有光澤,且蝦頭牢固,蝦身形狀具彎曲,且沒有腥臭味。蝦頭太鮮紅,可能是用了亞硫酸鹽來防止其變黑,選購時要特別注意。由於生鮮蝦類的外殼,在貯藏的過程中,顏色會變黑,變黑的位置通常會先出現在頭部的觸鬚、蝦腳及尾扇部分,進而往頭部、軀體以下變黑,所以新不新鮮,可由此判定。

(二)如何把蝦子洗乾淨?
買來的蝦子如果還會跳動,就用米酒泡一下,讓蝦子酒醉^^"比較好處理。
洗蝦:蝦子在洗的時候,最好先泡過自來水,然後一隻一隻抓起來用指腹撮洗!如果覺得蝦子摸起來"滑滑的"那就要多撮幾下,把滑滑的感覺撮掉!然後注意蝦腹的所在,如果有抱蛋,建議清掉不吃,因為通常吃了會腸胃不適!

多用心黑心食物不下肚
(三)蝦的營養:
wikipedia:蝦有很高的鈣和蛋白質的含量,而含的熱量則比較小。
中醫上蝦的功能
性味:性溫味鹹
成分分析:蝦品種類甚多,但都是高蛋白的營養品。海蝦含蛋白質20.6%、脂肪0.7%;淡小蝦含蛋白質17.5%、脂肪0.6%,兩種都含鈣、磷、鐵和維生素A、B1、B2、菸鹼酸等成分。
功能:有補胃壯陽、化痰開胃、通血脈、下乳汁、鎮靜解痘、托裡解毒功效,在水產類食品中強壯補益作用甚強。
主治:陽痿早洩、體虛乏力或產後血虛、乳汁缺乏、小便頻數、水痘、痙攣抽搐。
注意事項:
1.本品性溫熱,屬發物,故陰虛火旺、皮膚瘡腫及過敏性皮膚病患者忌食。
2.對蝦過敏的哮喘病人應忌食。
3.蝦肉的提取物可使淋巴中的蛋白質濃度升高,胸導管淋巴流量顯著增加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