肉絲綠花椰


這道菜本來叫「培根綠花椰」,不過沒有打算買培根@@”就用肉絲來代替,別有一番風味喔!
從來沒想過綠花椰菜可以跟玉米筍搭,因為這兩樣菜,我都不太喜歡吃。結果煮完這道菜,感覺還滿搭的喔!而且配色也很好看,味道當然一級棒啦^^
首先將綠花椰菜去皮切小朵狀,玉米筍斜切片,先將切好的綠花椰菜和玉米筍川燙至熟,取出備用。
辣椒切片,蒜頭切末,豬肉切絲,先將肉絲加米酒、糖、胡椒粉醃一下備用。
爆香蒜末跟辣椒(還可以放點香菇),再放肉絲炒熟,把川燙至熟的綠花椰跟玉米筍放入,再加1小匙鮮味炒手快炒(我有加一點水以防炒焦了),就可起鍋囉!

材料:
1.肉絲
2.綠花椰菜
3.玉米筍
4.蒜頭
5.辣椒

*綠花椰菜小常識*
綠花椰菜是可以帶來「活力」的食物。
因為它含有豐富的蘿蔔硫素(sulforophane),是一種能預防癌細胞生長的植物性化學成分。美國猶他大學醫學院也發現,綠花椰菜含有大量的葉黃素(lutein),是保護視力重要的抗氧化劑。此外,凡是屬於十字花科的蔬菜都含有豐富的葉酸、纖維素、抗氧化物質(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),能預防心臟血管疾病。十字花科的蔬菜還包括大白菜、小白菜、高麗菜、芥藍菜、白蘿蔔等等。另外,綠花椰菜因為熱量低、纖維多,常被拿來當成瘦身料理,雖然有些人覺得生吃綠花椰十分美味,但我還是不太能接受生吃的口感,還是乖乖的將綠花椰弄熟來吃。
*綠花椰菜烹飪小秘訣*
綠花椰菜不適合生吃,因為容易引起脹氣,影響消化。可是經過烹煮過,又會讓綠花椰的營養流失,所以重點就是縮短烹煮的時間,保留綠花椰最多的維生素C。川燙時,最好不要一整棵或一大塊下去煮,而是要切成小花束,或量大分多次水煮。根據研究,水煮如果超過3分鐘,就會流失50%的維生素C,如果只煮2分鐘,還可保留8成的維生素C。


康寶
活力食物~綠花椰菜
花椰菜 抗老養生又防癌


我的疑問:綠花椰菜的梗,到底可不可以吃呢?網站上的食譜,都是寫切成小朵,並沒有提到梗的部分,而且買來時,其實梗佔了滿大部分,將花的部分切完,就剩下梗了,因為不知道可不可以吃,所以我就把它丟了,如果綠花椰在賣的時侯,是用秤重的方式來賣,那我就真的太浪費了><

經過一天的時間,就有回覆了,謝謝ptt cookclub版的版友們^^
queer2210:可以,但是外面的硬皮要去掉,我們家是醃過再吃
micron: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吃過花椰菜乾? 非常特別的滋味
micron:去皮後切成條狀一起炒
shami:把外皮刮掉後切細條 和排骨一起下去熬湯
alianla:花椰菜乾煮湯加排骨很好喝~
zo4:+芶芡炒肉絲很好吃>//////<
winddolphin:削掉外面纖維多的皮就可以用一般的方法料理了
oudi:可以吃,我都不去皮,有時候都拿來當狗狗零食
aurelien:燙過沾桂冠沙拉 好吃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