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做壽喜燒sakiyaki


我煮的壽喜燒是比較偏保留原始風味的關西風sakiyaki,先在鍋底塗滿奶油,再放肉片下去燒烤,讓油脂流出,等肉半熟時,淋上少量的壽喜燒醬汁,再放其他食材,在煮時,讓鍋底保持微濕,千萬不要燒乾了。我的醬汁是事前先煮過的,跟關西風壽喜燒,邊加砂糖及醬油熬煮不同,其實事前先煮好醬汁,調好味道,方便許多^^

作法:
1.紅蘿蔔切片,青蔥切段,板豆腐切塊,大白菜切大塊,高麗菜切絲,金針菇、玉米筍洗淨備用。

2.香菇,本來要在上面劃星星的,因為總覺得劃星星的香菇看起來比較好吃,結果刀子太鈍就算了,最後切成片狀。

3.洋蔥切粗片,不要切的太細喔,等煮熟後,比較方便夾起來。

4.蒟蒻絲,我是買盒裝的,有用水沖一下,待用。

5.肉片可以先用調味料(胡椒粉、米酒等)醃一下。用豬肉、牛肉、雞肉都可以,切薄一點,比較快熟喔。

6.鍋中入奶油,將洋蔥、蔥白先爆香。洋蔥配上奶油,真是太美味了。再放肉片,讓油脂跑出來,淋上壽喜燒醬汁,嗞!嗞!嗞!的聲音,一聽到這個聲音就讓我食指大動了。

7.依序加入其他食材,掌握一個原則,易出水的食材,最後再加入即可。壽喜燒可以邊煮邊吃,吃完了就再放其他食材下去,醬汁不夠了就再加。

材料:
1.洋蔥 
2.香菇 
3.胡蘿蔔 
4.板豆腐 
5.蒟蒻絲 
6.豬肉片 
7.大白菜
8.高麗菜
9.玉米筍
10.金針菇
11.青蔥
12.奶油

壽喜燒醬汁:
普通醬油:味醂:水=1:1:2
米酒跟砂糖,我只隨意加個意思意思而己,結果後來糖好像加的太多,吃到最後有點膩Orz醬汁先煮開,然後再用容器裝著,在煮壽燒鍋時,如果味道不太夠,就再放醬汁下去燒,味道太重就多加一些高湯。添加味醂,可以讓味醂的甜味充分引出食材的原味。另外,肉片熟後,沾著蛋汁吃,可以降低肉的溫度,也可以讓肉片有滑嫩的口感。

壽喜燒的歷史:
我喜歡研究料理的歷史,很enjoy在查資料的過程中,料理跟我們的生活習習相關,藉由瞭解壽喜燒的由來,可以稍微認識一下當時人們生活的習慣。
據說壽喜燒是日本農夫發明的美食,農夫外出工作時,會帶一些蔬菜及肉片,等到工作做完後,會把鋤頭底部拆下,利用底部的凹槽,將食材放在凹槽上,用火燒煮,便成為一道簡單又方便的美食,所以壽喜燒又叫「鋤燒」,至於「壽喜燒」的名字,可能是訪間餐廳,假借同音漢字而來。

在日本,壽喜燒是一道常出現在節慶上的料理,或是遇到值得慶祝,適合圍爐的時侯,烹煮的美食。壽喜燒在日本被稱為「無湯的火鍋」,還沒吃之前,總覺得怪怪的,因為不習慣吃沒有湯汁的火鍋,不過還是要試試看,果然別有一番風味。


以下是我參考的幾個網站,都介絕的很詳細,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:
1.中天電視網:介紹關東關西風sakiyaki,詳細又豐富。
2.世界名曲-壽喜燒Sakiyaki:主要在介紹日本原曲「上を向いて歩こう」,可線上試聽,並介紹sakiyaki的源由。
3.最是美味壽喜燒:介紹一些美味壽喜燒的餐廳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