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鳳梨苦瓜雞vs香蜆燜冬瓜

菜名:鳳梨苦瓜雞 by張和錦
老菜新吃的全心鳳梨苦瓜雞。用當季最新鮮的苦瓜做出一道清熱、降火的消暑開胃菜。

材料:去骨雞腿肉1支、苦瓜半條、鹹鳳梨半兩、辣椒片半支、蔥段半支、薑片半兩
醃料:鹽少許、蛋清1粒、玉米粉1茶匙
調味料:甘草片半片、黃豆醬1大匙、香油2大匙、糖1匙、米酒1大匙、太白粉水2大匙、高湯50cc

作法:
1.苦瓜對開去籽切條,取一水晶碗下苦瓜、鹹鳳梨、黃豆醬,並加高湯至淹過食材後,加入甘草片,入蒸鍋中蒸5分鐘至苦瓜熟後備用。

2.雞腿肉切條,加入醃料略醃,並入油鍋炸熟撈出瀝油備用。

3.同一鍋下香油、 薑片、辣椒片及蔥段爆香後,再放入雞柳、蒸好的苦瓜及湯汁、米酒、糖、雞粉一起拌炒均勻,最後再以太白粉水勾芡即可。
菜名:香蜆燜冬瓜 by李德全
清熱消暑的創意吃法-冬瓜高纖低脂,有助腸胃蠕動。加上蜆肉清肝強身,是夏天養身對食的好料理。

材料:冬瓜200克、蜆肉100克、薑末5克、香菜少許
調味:豆腐乳2塊、鹽少許、雞精粉1/4茶匙、細糖1/4茶匙、料酒1大匙、高湯100CC、香油少許

作法:
1.冬瓜切丁備用。

2.熱鍋下少許油,用小火炒香薑末及豆腐乳後,加入蜆肉略翻炒,再加入冬瓜丁及高湯,並以小火燜煮約5分鐘至冬瓜軟爛即可關火,最後再放上香菜灑上香油即可。
食譜來源:美食鳳味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