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炒高麗菜心vs粉蒸排骨vs三杯雞vs獅子頭

周守訓、汪用和 愛「吵」菜
【2007.07.29聯合晚報╱記者楊美玲/台北報導】
菜名:炒高麗菜心 by周守訓&汪用和

材料:高麗菜心、蒜頭、米酒、鹽

作法:
1.將高麗菜心洗淨,蒜頭拍碎,然後起油鍋,放入蒜頭爆香,炒到蒜頭略呈焦味時,再放入高麗菜心一起拌炒,並加入少許鹽巴調味。

2.起鍋前,再倒入少許米酒拌炒,即可端上桌。

小叮嚀:炒青菜時,起鍋前若加入少許米酒一起拌炒,青菜的顏色就會相當漂亮,看起來更美味可口。

菜名:粉蒸排骨 by周守訓&汪用和

材料:排骨、五花肉、五香蒸肉粉、地瓜、蒜頭、醬油、八角。

作法:
1.先將排骨和五花肉洗淨後,然後用醬油、八角和蒜頭等醃泡約半個小時,即可取出備用。

2.地瓜洗淨切片,然後平舖一層在碗底,之後把醃製好的排骨和五花肉,沾裹上五香蒸肉粉後放在地瓜上,然後在最上層再舖一層地瓜。舖好後,整碗放入電鍋裡蒸熟,約蒸半小時即可食用。

小叮嚀:
1.地瓜可選用紅肉地瓜,蒸熟後顏色看起來較可口美觀。

2.不要只放排骨,可加些五花肉,因五花肉的油脂可讓蒸肉粉更透,肉質蒸熟後更入味。另外,五香蒸肉粉要放夠多,才夠味。
菜名:三杯雞 by周守訓&汪用和

材料:雞腿肉、蒜頭、九層塔、老薑、米酒、冰糖、醬油

作法:
1.起油鍋,放入蒜頭、薑片和雞腿肉一起拌炒,炒到半熟時,加入適量的冷水、醬油、冰糖和米酒,用小火一起熬滾,直到湯汁快收乾起,再放入少許九層塔一起煮。

2.待湯汁全收乾後,起鍋起再加入九層塔略拌炒,即可上桌。

小叮嚀:九層塔要在起鍋前才放,顏色才漂亮。

菜名:獅子頭 by周守訓&汪用和

材料:後腿肉(或里肌肉)、番茄、洋蔥、蛋清、蔥、薑、荸薺、鹽、醬油

作法:
1.將後腿肉、蔥、薑和荸薺洗淨切碎,然後加入適量的蛋清、鹽和醬油拌勻。

2.取適量拌勻的肉餡,放在掌心左右略拍打並捏成形,大小約一個拳頭。

3.起油鍋,油熱後將肉餡放入去炸,炸到肉餡外皮呈焦狀,即可撈起備用。

4.將洋蔥和番茄洗淨切好,然後先將洋蔥下鍋爆香,再放入番茄,炒到香氣出來即可。

5.先將炸好的獅子頭放入鍋底,然後擺上洋蔥和番茄,並加入冷開水,一起煮到湯滾,番茄的味道出來就可端上桌。

小叮嚀:
1.肉餡加入蛋清,可以讓肉質較為滑嫩。

2.下油鍋炸肉餡時,肉未呈形時勿翻動,否則肉餡會散開。
食譜來源:美食主義udn.com電子報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