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牛也瘋狂vs獨當一麵

熱騰騰的冠軍牛肉麵不能說的秘密大公開!
菜名:牛也瘋狂 by陳永祐

材料:生讚岐烏龍麵、牛肉片、牛蕃茄塊、泡菜、洋蔥絲、青蔥粒、白芝麻粒、海苔絲、日本七味粉、芥末、辣椒絲、溫泉蛋、金針菇天婦羅、黑胡椒粒
柴魚醬汁材料:柴魚高湯4杯、醬油1杯、味醂1杯(約240cc)
炒牛肉醬汁材料:醬油1杯、味醂1杯、米酒1杯、薑片少許
牛肉熱湯材料:柴魚清湯、醬油、白醬油、味醂
創意沙拉醬材料:美乃滋、酸小黃瓜、綠橄欖、蛋、洋蔥、西洋芹菜、檸檬汁

作法:
1.煮一鍋水,滾後放入烏龍麵,煮10分鐘撈起過水,再放入半冰水中,撈起備用。

2.將柴魚醬汁的材料煮滾後關火,冷卻備用。

3.將炒牛肉醬汁材料煮滾,轉小火熬30分鐘。

4.爆香洋蔥絲,放入牛肉片、牛蕃茄塊、黑胡椒粒、七味粉,再加入步驟3的醬汁,略煮5分鐘關火。

5.將牛肉熱湯的材料入鍋煮滾備用。

6.將步驟1的麵條放入碗中,依序加入金針菇天婦羅、步驟4的牛肉片、牛蕃茄塊、創意沙拉醬、泡菜、溫泉蛋、海苔絲、辣椒絲。
*加入金針菇天婦羅可以增加口感,且因為這次的牛肉麵口味較為清淡,也能增加一點油分。
*加入溫泉蛋可以讓麵條和醬汁更滑順,也使料理的味道更濃郁。

7.在步驟6的碗中倒入步驟2的柴魚醬汁,撒上蔥粒、白芝麻、芥末即完成冠軍牛肉冷麵。

8.同步驟6的順序,倒入步驟5的牛肉熱湯即完成牛肉熱麵。

菜名:獨當一麵 by洪金龍

材料:手工拉麵、澳洲腱子心、美國牛肉片、蒜苗、辣渣油、酸菜
高湯材料:牛骨、牛碎肉、洋蔥、甘蔗頭、紅蘿蔔、白蘿蔔、芹菜、薑、味醂
配料材料:蔥白、木瓜、薑、草果、大紅袍花椒、當歸、甘草、小茴香、油桂、桂枝
調味料:鹽、味醂、辣豆瓣醬、黑豆瓣醬、紅糖、醬油

作法:
1.將牛骨、牛碎肉放入沸水中去除表面血水泡沫。

2.在步驟1的鍋中放入其餘高湯材料,入快鍋中煮沸,以慢小火燉煮2小時。

3.過濾材料,撈除浮末即成牛骨高湯。

4.腱子心切塊後,加入所有調味料和配料,以熱水熬煮2小時至熟軟。
*加入大紅袍花椒可以使紅燒湯頭更濃郁,香氣十足。

5.燒一鍋水加入少許鹽,煮麵3分鐘,撈出瀝乾,放入碗中。

6.將步驟4的紅燒原汁和步驟3的牛骨高湯以1:1的比例調和加熱備用。

7.將步驟4的牛肉塊放入步驟5的碗中,倒入步驟6的混合湯汁。

8.將美國肉片用瞬間大火烤成5分熟,鋪在步驟7的碗中。

9.在最上面撒上蒜苗、辣渣油、酸菜即完成此道料理。
*加入特製辣渣油可以提出整道牛肉麵的香辣味。
食譜來源:冰冰好料理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