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麻辣臭豆腐vs蔬菜豆腐涮牛肉

菜名:麻辣臭豆腐 by羅進雄

主料:臭豆腐5塊、杏鮑菇2支、絞肉3兩、乾辣椒1小碗、蔥3支、花椒粒1大匙、薑1塊、蒜3粒、洋蔥1/4個、蒜苗1支、香菜1小碗、辣椒粉1大匙、太白粉少許
調味料:鹽1小匙、糖2小匙、雞粉1大匙、酒、白胡椒粉少許

做法:
1.杏鮑菇切片,蔥、蒜苗切小段,蒜、薑、洋蔥、香菜切末備用。

2.將臭豆腐切小塊灑上少許太白粉,入油鍋用少量的油煎至金黃後,取出備用。

3.利用鍋底餘油將乾辣椒爆香,接著放入蒜苗、蔥、薑、蒜末和花椒繼續拌炒。

4.待花椒炒出麻味後,加入絞肉、杏鮑菇、辣椒粉繼續拌炒,加入鹽、糖、雞粉和酒調味。

5.放入臭豆腐用小火拌炒,起鍋前加入香菜拌炒即可盛盤。

菜名:蔬菜豆腐涮牛肉 by林秋香

材料:火鍋牛肉片10兩、洋蔥1/2粒、牛蕃茄2粒、豆腐1盒、蛋2粒、高麗菜苗8兩、蒜末1大匙、蔥3根、辣椒2支、豆芽菜4兩、香菜少許
調味料:鹽2小匙、酒1大匙
牛肉淋醬:沙茶醬1大匙、醬油膏1大匙、味琳1/2大匙

做法:
1.高麗菜剝成一葉一葉,洋蔥、蕃茄切塊,豆腐切小丁備用。

2.水煮滾放入洋蔥、蕃茄煮5分鐘,蔥、辣椒切絲泡冷水,豆芽菜放入湯中汆燙一下,撈起排入盤中。

3.湯鍋中加入酒後,將牛肉片放入涮至捲起即可撈起,擺在豆芽菜上,再擺上蔥、辣椒絲和香菜,然後淋上醬汁。

4.湯中加入鹽調味後,加入高麗菜苗汆燙2分鐘,取出後瀝乾水份加入少許鹽、蒜末拌勻盛盤,即成燙青菜。

5.將豆腐丁放入湯中,同時打入蛋花並且熄火,即成豆腐湯。

*如何選購好吃的火鍋牛肉片?
教大家以後吃火鍋,涮牛肉的技巧:火鍋湯頭煮滾後,把肉片放到大杓子,用灌進杓子裡的熱湯,將肉燙到約8分熟,肉汁則融入杓子裡的湯裡,整杓連湯帶肉倒進碗裡,這樣肉汁的鮮甜就能完全不流失。
食譜來源:食全食美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