授乳期進補:麻油麵線vs鯛魚湯vs豆腐魚湯vs生魚煲紅棗vs青木瓜燉排骨vs麻油螃蟹(紅蟳)

母乳媽咪應該這麼吃 文/黃幸妮(營養治療科營養師)

授乳期進補的食譜 :
菜名:麻油麵線

材料:麵線、米酒、薑片適量、麻油。
做法:麻油入鍋加熱,薑片推入鍋內炒熱,依食用量加入水煮開後,放入麵線煮至水滾,加入米酒即可食用。

菜名:鯛魚湯

材料:薑絲適量、水、鯛魚片、鹽、米酒、蔥花。
做法:鍋預熱,倒入麻油、薑絲稍微拌炒,倒入水煮開,將鯛魚片放入煮熟,倒些米酒煮滾即可食用。

菜名:豆腐魚湯

材料:魚頭一個(約四百至五百克)豆腐三塊 、蕃茄一個、清水三至四碗 、蔥、鹽、味精適量。
做法:魚頭去鰓洗淨,用少許鹽醃十五分鐘,蔥切粒 ,蕃茄、豆腐切塊, 用油煎魚頭至金黃色,加入清水三至四碗蓋及魚頭 、蕃茄、豆腐用文火一齊煮,煮至湯水變奶白色,調味後撤下蔥花即可。

菜名:生魚煲紅棗

材料:生魚一條(重約三百至四百克)紅棗二十克、薑二片、鹽少許。
做法:生魚去鱗削肚,洗淨、撒少許鹽醃五分鐘,用少許油煎略至微金黃色,鏟起,瀝乾油待用。浸軟紅棗去核,洗淨待用。把所有材料一同放入湯煲內,加入適量滾水,以慢火煲約二小時至湯滾,加入調味料,即可趁熱飲用。

菜名:青木瓜燉排骨

材料:排骨適量、青木瓜一顆。
做法:排骨洗淨,水滾後,將排骨放入鍋中燜煮至熟。

菜名:麻油螃蟹(紅蟳)

材料:螃蟹一隻(紅蟳)、麻油適量、薑片適量。
做法:以麻油熱鍋,加入薑片爆至金黃色,將處理好的螃蟹下鍋,倒入米酒,鹽少許燜煮熟即可;也可以加蛋燜煮。

★產後5至7天或剖腹生產傷口癒合,且無過敏者可吃紅蟳。

★一般蟹類偏涼,但紅蟳多半當作滋補珍品看待,根據民間說法,吃紅蟳對於少年轉骨、產婦坐月子、補腦筋衰弱、男人敗腎、中年禿頭、老人眼濁、畏寒怕冷等症狀均有療效,有孕者吃紅蟳則可使胎兒更強健。

★對海鮮有過敏的情況就不要吃,以免發生過敏。

★藥膳食補跟中藥處方原則是一樣的。雖然紅蟳偏涼,但是一般紅蟳料理會加入蔥、薑、蒜、酒等熱性食材調味。也有用麻油煨煮的。如此便可制其偏寒之性。且紅蟳本身營養價值較高,所以是可以食用的。
文章來源: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全球資訊網
文章來源:台灣中醫網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