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蝦仁丸子vs娃娃菜肉末vs絞肉燒豆腐vs酸菜炒肉末

蒸煮燒炒,絞肉入菜4道,便宜澎湃上桌
謝菜是一位愛做菜又有創意的師奶,只要她吃到有創意的菜色,回家總會試做,練就她絞肉在手,就能變化出多款美味家常菜色的好廚藝。報導╱張瑀庭 攝影╱高世安
絞肉加入魚漿做成的丸子,入口很有咬勁。

菜名:蝦仁丸子

材料:魚漿半斤、絞肉4兩、蝦仁10尾、蔥末5克、薑末5克、水20c.c.、香菜少許
調味料:鹽、胡椒粉、香油各少許
準備:蝦子燙熟冰鎮後,去頭剝殼。
Tips:蒸蝦球時,盤底最好抹些沙拉油,蝦丸子蒸好後比較不會黏盤。

做法:
1.摔打:魚漿加絞肉和水攪拌後,不停拌打至魚漿和肉均勻和在一起,加調味料和薑末、蔥末後,再拌至有彈性。

2.塑形:接著用湯匙塑成橄欖球形,放入盤中,每顆丸子上面點綴蝦仁,蒸約10分鐘後,起桌放香菜即可。
清爽的娃娃菜,淋上爆香的絞肉,吃來滋味格外豐富。

菜名:娃娃菜肉末

材料:娃娃菜2包、香菇2朵、絞肉100克、太白粉水少許、高湯適量
調味料:鹽少許
準備:香菇泡開,切絲備用。
Tips:若買不到娃娃菜時,用白菜代替亦可。

做法:
1.煮菜:娃娃菜剖半洗淨,加入高湯中煮熟,撈起備用。

2.炒料:將香菇、絞肉爆香,加鹽後用太白粉水勾芡,再淋在煮熟的娃娃菜上面即可。
肉末燒豆腐雖然做法簡單,但是入口卻很鹹香下飯。

菜名:絞肉燒豆腐

材料:豆腐2塊、香菇2朵、蒜末5克、辣椒碎少許、絞肉100克、蔥花少許
調味料:醬油1大匙
準備:香菇泡開,切絲備用。
Tips:選用嫩豆腐燒煮,吃來會更加滑嫩。

做法:
1.爆香:爆香蒜末後,加入香菇、絞肉炒至變色,再加入辣椒碎末炒香。

2.切豆腐:豆腐洗淨,放在手上切塊,放入鍋裡加入醬油炒至上色,再加上蔥花點綴即可。
酸菜加入絞肉、辣椒快炒,吃來十分夠味。

菜名:酸菜炒肉末

材料:酸菜半斤、絞肉4兩、辣椒2條、蒜末10克、油少許
調味料:糖1小匙
準備:酸菜洗淨切絲,辣椒切碎備用。
Tips:一次可炒多些酸菜肉末,隨時可以拌麵或是夾餅都很方便。

做法:
1.爆香:用油將蒜末爆香,加入絞肉、辣椒炒香至變色。

2.炒料:放入酸菜拌炒,加點糖調味後,待入味後微燜即可。

今日料理手:謝菜
必備絞肉,隨時上菜
經濟不景氣加上黑心食品太多,讓謝菜對外食沒信心,所以只要較空閒的日子,謝菜總是親自上菜市場選購當季時蔬,冰箱裡總會準備一包絞肉,以便臨時宴客用。她說:「有了絞肉爆香,菜餚吃來特別香之外,搭配蔬菜料理,吃來格外有味」。
計量單位╱1大匙=15c.c. 1大匙=5c.c.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