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枸杞羊肉堡vs玉米爆雞片

菜名:枸杞羊肉堡 by駱進漢

材料:羊肉300g、枸杞50g、紅棗50g、山藥100g、薑1根、蒜苗1根、香菜1根
調味料:酒2大匙、醬油膏1大匙、糖1/2茶匙、雞粉1茶匙

做法:
1.薑切條、羊肉切塊,蒜苗切末、山藥切小塊,備用。

2.薑先爆香,再放入羊肉炒出香味後,加入紅棗、3碗水、酒,蓋上鍋蓋悶煮約15至 20分鐘之後,放入山藥、入蠔油或醬油膏、糖、雞粉調味之後,再放入枸杞。

3.將湯汁收乾後,裝入砂鍋中,放入蒜苗和香菜即可。

*食全小撇步:
Q:為什麼冬令進補,羊肉是首選?
羊肉含蛋白質、脂肪、鈣、磷、鐵、鉀及維生素B與A等,吃了可增加熱量、促進血液循環,有明顯的禦寒暖身作用。

*中醫師提醒,有慢性病的民眾,不適合進補,尤其尿酸、血脂肪、血糖異常者更要注意,因含普林量過高,不宜多吃這類高油的食補。

Q:如何挑選比較沒有羊騷味的羊肉?
鮮紅色的羊表示新鮮;肉色蒼白、沒有彈性並且濕濕的叫「水樣肉」;肉質緊密、乾燥而呈暗紅色的肉叫「暗乾肉」,吃起來都不可口;有不好氣味的羊肉,則表示不新鮮或品質不佳。

*可選羔羊/小羊肉,指不足十二個月大的小羊,肉質鮮美而且無腥味,肉質纖維甚至比小牛肉還細;羊的油脂愈黃表示年紀愈老。
菜名:玉米爆雞片 by羅進雄

材料:雞胸肉半斤、罐頭玉米1碗、青椒1顆、蔥2支、蒜頭3粒、薑1塊、乾辣椒1小碗、太白粉1大匙、吉士粉2大匙、蛋1個、香油1大匙、沙拉油少許
調味料:鹽1小匙、雞粉1小匙、糖1小匙

做法
1.玉米粒瀝乾水分,雞胸肉去皮切成片狀,醃入鹽、蛋白、太白粉、辣椒粉、打一點水抓馬片刻,再入油醃漬一下。

2.青椒切小丁;蔥切末;蒜切片;薑切片,備用。

3.醃好的雞肉放入油鍋以中油溫炸至熟備用。

4.玉米粒拌入少許鹽、吉士粉或太白粉,灑入油鍋中炸至酥香,撈起備用。
*炸玉米的油溫需高過炸雞肉的油溫。

5.取一容器放入香油、雞粉、糖、鹽、半碗水,拌勻後即成綜合醬汁。

6.用油爆香蔥末、蒜片、乾辣椒、青椒略炒一下,待滾後,放入玉米、雞片,再倒入綜合醬汁,拌炒片刻即可起鍋。
*食全小幫手:
*德國營養保健協會的研究表明,在所有主食中,玉米的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最高,每100克玉米提供近300毫克的鈣,豐富的鈣有降血壓的功效,而玉米中所含的胡蘿蔔素,被人體吸收後能轉化為維生素A,具有防癌作用。

*玉米易因受潮發霉產生黃麴毒素,且罐頭放在潮濕悶熱的地方,易生鏽影響品質和貯存壽命;若放在陽光常照的地方,產品本身易起變化;要選乾燥、陰涼、通風的地方;若放在冰箱冷凍庫中,強冷會將食物凍結成海綿狀,質地會改變。

*一台斤雞胸肉約醃入2g的鹽巴,雞肉醃漬一個晚上最入味。
食譜來源:食全食美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