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麻油雞豬肚vs麻油雞肉飯vs麻油麵線餅

簡易麻油料理3道~輕鬆做
天氣漸漸變冷,不少注重養生的人,紛紛吃起麻油料理來暖身,師奶林育安說:「麻油能讓身體迅速溫暖,若加入薑母料理,最適合手腳冰冷的人。」這次她所示範的麻油雞豬肚、麻油雞肉飯、麻油麵線餅,都是她入冬的拿手料理,很多好友一吃上癮後,都會紛紛向她訂購。
報導╱張瑀庭 攝影╱張世平
麻油雞加入豬肚一起料理,不但能吃到雞肉的甜味,也能嘗到豬肚的咬勁。

菜名:麻油雞豬肚

材料:生豬肚一份、雞肉整隻、老薑片15片、米酒1.5瓶、黑麻油2大匙、清水2碗
調味料:冰糖1小匙、鹽少許
準備:
1.豬肚洗淨後,用滾水煮上50分鐘,放涼切大塊備用。
2.雞肉切塊備用。

作法:
1.爆香:先用黑麻油爆香老薑至焦黃。

2.加酒:切塊雞肉炒至變色,加1瓶米酒蓋鍋大滾1分鐘,再加清水2碗、米酒半瓶,調味料、豬肚。

3.燜煮:蓋鍋煮至大滾後,再轉小火1分鐘,關火燜上半小時即可。

Tips:加入冰糖和鹽的份量不宜過多,以吃不出鹹甜味為主。
煮好的糯米不但看來香Q剔透,吃來還有濃濃的酒香。

菜名:麻油雞肉飯

材料:圓糯米2斤、米酒2瓶、去骨雞腿肉1隻、老薑碎15克、黑麻油1大匙
調味料:鹽2小匙
準備:
1.圓糯米浸泡米酒4小時,瀝乾糯米,將剩餘的米酒溫熱。
2.雞腿肉切塊備用。

作法:
1.炒肉:先用黑麻油爆香薑末至焦香,放入雞肉炒出香氣。

2.下米:接著放入瀝乾的糯米,邊炒邊加入1大杓浸米的溫米酒,直至米酒炒光即可。

3.炒熟:炒好的糯米加少許米酒蓋鍋轉小火燜3分鐘,最後再關火燜20分鐘。

Tips:炒米時必須要翻至底,否則易有焦味產生,此外,必須轉小火燜,不然太火會造成鍋巴。
麻油煎乾麵線,吃來酥香又暖身。

菜名:麻油麵線餅

材料:麵線半把、雞蛋2顆、麻油雞湯2大匙、黑麻油1大匙、老薑末5克
調味料:鹽少許
準備:麵線用滾水煮熟備用

作法:
1.煎蛋:用黑麻油爆香薑末,放入打散的蛋液,煎成圓形的一片煎蛋。

2.調味:將煮熟的麵線加入麻油雞湯慢慢拌勻。

3.煎焦香:將調好味的麵線攤開平鋪在煎蛋上,翻麵的兩面煎至焦黃酥脆。

Tips:若沒有吃剩的麻油雞湯可用,省略亦可。

今日料理手:林育安
麻油料理征服人心
打從一開始,林育安其實只是喜歡做菜,尤其是看人家吃得很高興,她就愈有成就感,所以只要天氣開始變冷,朋友們就會紛紛打電話給她,想吃她料理的麻油雞豬肚,「我的麻油雞豬肚又香又嫩,除吃來不燥外,多了豬肚,口感更棒,好多人一吃上癮。」由於好吃,太多朋友要求,她也就順理成章做起宅配生意,只要打電話預約,她就可以把拿手的好料送上門。

小火燜熟,肉嫩香Q
林育安的麻油料理中,麻油雞豬肚、雞飯、麵線餅都極受歡迎,不少人跟她打探美味秘方,她不藏私地說:「我的麻油雞好吃,在於轉小火燜的功夫;而雞飯也是因浸泡米酒後,用溫熱的米酒不停翻炒,才有那股香Q的口感;至於麵線煎餅要吃來酥香,最重要就是火候小,以免產生焦味!」。
計量單位:1大匙=15cc,1大匙=5cc
訂購專線╱育苗工作室0981-122-723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