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三鮮麵片兒vs義式麵疙瘩vs雞肉珠貝煎餅vs櫻花蝦蔬菜煎餅vs玉米脆餅vs鹹湯粉粿

2人份約100元,QQ帶勁兒的麵片兒除了做湯的吃法,也可淋肉燥拌著吃。

麵粉+剩菜,6種簡易雙人主食,百元有找
經濟不景氣,大家外食意願降低。在家開伙要變化,才能吃得新鮮、不膩。10月底獲得第6屆中國烹飪世界大賽點心個人特金牌的黃景龍師傅,利用平價麵粉、太白粉搭配現有食材,變化6道雙人份的麵點。 報導╱邱俊智 攝影╱高凱新、李芃葳

菜名:三鮮麵片兒
材料:中筋麵粉450克、溫水200cc、鹽1小匙、海鮮料120克、高麗菜絲30克、金針菇10克、高湯1000cc、沙拉油1大匙、太白粉水1大匙
調味料:醬油、白胡椒粉、香油各少許
1.煮熟:
麵粉加溫水、鹽,揉成麵團,用保鮮膜包起來冷藏30分鐘。續撕成小片,用沸水煮到浮起浸冷水。
2.炒料:
炒香高麗菜、海鮮料,加做法1、金針菇和高湯。加醬油後以太白粉水勾芡,灑胡椒粉和香油。
2人份約100元,馬鈴薯麵疙瘩泥添加了麵粉,質地更顯鬆軟、入口即化。

菜名:義式麵疙瘩

材料:熟馬鈴薯泥500克(約2大顆)、中筋麵粉160克、蛋黃2個、橄欖油2小匙、培根(切小片)120克、蒜末1小匙、洋蔥末2大匙、巴西利末適量
醬汁:市售白醬適量、醬油2小匙
1.整形:
馬鈴薯泥放涼,加入麵粉、蛋黃混合成麵團。湯匙抹少許油,將麵團整成麵疙瘩狀備用。
2.煮醬:
用橄欖油炒香蒜末、培根、洋蔥,加入白醬、醬油和麵疙瘩煮開,灑巴西利末即可。
2人份約90元,嚼來頗有彈性,滿是雞肉和干貝的鮮味,亦可換成其他肉絲。

菜名:雞肉珠貝煎餅

材料:珠貝40克、雞胸肉400克、雞蛋2個、低筋麵粉60克、水2大匙、蔥花2大匙、油少許
調味料:鹽、香油各1小匙,柴魚粉1大匙、胡椒粉適量
1.混料:
珠貝泡水後撕碎、雞胸肉剁碎備用。麵粉加雞蛋、水調勻,放入所有材料、調味料拌勻。
2.煎製:
鍋底抹油燒熱,放做法1攤成約1公分厚,小火煎至兩面金黃,中心用筷子穿刺不沾麵糊即成。
2人份約100元,高纖不油膩的蔬菜煎餅,嚼來滿口櫻花蝦特殊的鮮香海味。

菜名:櫻花蝦蔬菜煎餅

材料:低筋麵粉200克、蛋1個、水60克、高麗菜絲200克、韭菜花碎80克、櫻花蝦30克、沙拉油少許
調味料:鹽1/2大匙、胡椒粉1小匙
*可用各式剩菜混合麵粉做成。
1.拌料:
將麵粉、蛋、水、調味料混合成無顆粒的麵糊,加高麗菜絲、韭菜花碎、櫻花蝦拌勻。
2.煎製:
鍋中抹少許油,燒熱後加入做法1的麵糊攤成約0.5公分厚,小火煎至兩面金黃即可。
2人份約60元,灑上糖粉的薄脆餅乾,愈嚼愈香,可當成早餐或點心。

菜名:玉米脆餅
材料:低筋麵粉50克、玉米醬50克、炸油1小鍋,糖粉、綜合水果丁各適量
*亦可以不灑糖粉,改搭配鹹口味。
1.調麵:
麵粉、玉米醬揉成均勻光滑的麵團,用保鮮膜包起冷藏30分鐘後,分成10份,成薄片。
2.油炸:
炸油燒熱轉小火,放入做法1炸至浮起後,轉大火再炸5秒鐘撈出瀝乾,灑糖粉並搭配水果丁。
2人份約40元,吃起來口感軟Q,而且還很有飽足感。

菜名:鹹湯粉粿

材料:太白粉30克、冷水15cc、熱水60cc、高湯300cc、蔥油酥1小匙,韭菜、芹菜珠各少許
*拌好的太白粉,亦可加甜湯變成甜食。
1.攪拌:
先用冷水將太白粉調成粉漿,沖入沸騰熱水後快速攪拌,直到凝結成透明的粉粿,再切成小塊備用。
2.調味:
高湯煮開後,加入蔥油酥和韭菜、芹菜珠,放進粉粿略煮即可起鍋。

大廚黃景龍說,用麵粉做點心不但變化多,而且方便又經濟。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