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道超商年菜,精采大評比

16道超商年菜 精采大評比 聯合報/記者羅建怡/報導,記者蘇健忠/攝影

超商年菜價格實惠,是不少主婦過年時的選擇,這次4大超商分別推薦2009年最得意的年菜,總共16道,供達人與媽媽評審團評比,給大家做為預購年菜的最佳參考。
★超商年菜評審團/連愛卿、池宗憲、李燕瓊、陳美英

評分星級:從1~5顆星,5顆星為最高分

五項評分要點:

一.外觀:看形與色,年味、鮮度與賣相

二.做工:不論繁與簡,都要賞心悅目,湯頭尤其是關鍵

三.口味:最直接的口感、氣味,是否達到標準

四.食材:即使量化,食材也要嚴選,用料好壞、取材產地都是評分要點

五.實惠:價格是否合宜,物超所值當然得分高
圍爐新菜:宮廷香烤火腩排/OK

●店取599元、宅配729元

師傅嚴選CAS上等豬肋骨,先以8種師傅秘製獨門香料醃製燉滷6小時,使之完全入味,再以溫度300℃中火酥烤,呈現醬金色誘人色澤,外皮酥脆,肉味鮮甜,再撒上以蒜酥、宮保、香辛料高溫爆炒的酥爆香料,色香味俱全。

總評:味道尚可,肉質不錯,價格合理。美食家池宗憲認為,配料味道略嫌太重。

外觀 ★★★
做工 ★★★
口味 ★★☆
食材 ★★★
實惠 ★★★
異國風味:泰式香料黃金烤雞/全家

●店取699元

請來晶華酒店集團的「泰市場」跨刀,特選上等鹿野土雞,以南薑、檸檬葉、香茅、胡萎、薄荷葉等數十種天然香料製成醃醬,塗抹雞身及雞腹,再以中火低溫酥烤,香氣襲人的泰式香料,加上金黃的誘人雞身,讓人食指大動。

總評:評分頗為一致,資深主婦陳美英在食材上給了很高的評價。美食家連愛卿建議,肉要熟,骨應見紅不見血;美食家池宗憲說,配料的酸度不足。總評為口感與味道還不錯,但部分未熟,要特別注意。

外觀 ★★★
做工 ★★★
口味 ★★★
食材 ★★★☆
實惠 ★★★
異國風味:德國豬腳/全家/食材佳

●店取420元

採用進口豬前腱肉,以白酒及多種香料外加真空按摩去油脂去腥入味,以250℃均溫烘烤,酥脆的外皮和飽滿入味的豬肉,搭配最夠味的德國酸菜、法式芥末。

總評:口味與食材上,有兩位評審都給了高分。有如現烤美味,但也有評審認為皮太老;德國豬腳入年菜,讓餐桌多了幾分異國風味,值得鼓勵。

外觀 ★★★☆
做工 ★★★
口味 ★★★☆
食材 ★★★☆
實惠 ★★★
山珍海味:菩堤五福芋/全家/實惠甜蜜

●店取355元

大甲芋頭先以慢火蒸至鬆軟,再以手工拌入植物白油,每一口都能嘗到顆粒口感的芋泥,上覆紅棗、葡桃乾、甜納豆、雪蓮等乾果,圍成團圓的圓滿形狀,最後淋上雪乳鮮奶,口感豐富。

總評:五項得分都一樣,池宗憲在「實惠」這項給了滿分。專家團認為,芋頭不夠香Q,微甜;心未蒸透,芋泥不夠綿密。主婦代表陳美英觀點不同,她認為這是一道美味甜食,新年上桌尤其甜蜜!

外觀★★★☆
做工★★★☆
口味★★★☆
食材★★★☆
實惠★★★☆
山珍海味:鮮魚酸筍養生鍋/萊爾富/外觀討喜

●店取480元、宅配600元

上選深海珊瑚斑魚,整條鮮活入鍋烹煮,呈現喜氣飽滿的紅袍色澤,象徵吉慶有餘,加上主廚特製的鮮筍條,獨特的鮮滋味,是難得的海鮮鍋料理。

總評:食材不錯、色澤討喜,但魚要新鮮才好吃,酸筍的味道不夠,是失分之處。評審建議,魚板可免。

外觀★★★☆
做工★★★
口味★★☆
食材★★★
實惠★★★
山珍海味:團圓烏參四喜肉/OK/美味

●店取699元、宅配829元

這道是圓山大飯店經典名菜之一,主廚特選代表山珍海味的虎蹄、南海海參、白靈菇、CAS雞翅等四品食材,經過水去腥等繁複程序後,再放入老滷汁,長時間燜滷,再佐以多種珍貴中藥材、珍奇香料增加滷汁香氣。

總評:給分嚴格的美食家連愛卿,在口味、食材與實惠三項,都給了最高分。一般認為,美味實惠,很適合當年菜。美食主編李燕瓊建議,烏蔘與筋可再燜得軟爛些,菇很夠味。

外觀★★★☆
做工★★★
口味★★★★
食材★★★☆
實惠★★★☆
雞湯:銘師父丹參紫米養生雞鍋/7-ELEVEn

花蓮「銘師父餐廳」獨家料理,選用花蓮無汙染的紅丹參、鹿野土雞,搭配養生的紫米,全程慢火燉煮4小時以上,湯頭清香,紫米滑口。

總評:評價很高的一道菜,評審對於隱於雞腹的紫米讚不絕口。評它物美價廉,吃得到年味。精打細算的資深主婦陳美英認為,夠味又營養,絕對值得買!

外觀★★★
做工★★★☆
口味★★★★
食材★★★★
實惠★★★★
雞湯:干貝黨參燉土雞/萊爾富

選用新鮮淮山、蛤蜊、健美土雞、草本植物,燉煮出一鍋主廚經典手藝,湯汁鮮滑爽口,不油不膩口,健康滿分。

總評:美食家池宗憲在口味與實惠兩項,給了高分。但主婦團認為味道略鹹,蛤蜊可再新鮮一點,有些可惜。

外觀★★★
做工★★★
口味★★★
食材★★★☆
實惠★★★☆
雞湯:山藥參棗燉鮮雞/OK/湯頭淡雅不膩

取上等鹿野土雞胸骨燜燉煉製高湯,再放入鹿野土雞,以人參、枸杞、紅棗、川芎等補氣中藥二次封包燜燉,最後添加日本山藥,湯頭香醇鮮美。

總評:美食家連愛卿在口味與食材兩項,給了很高的評價。評審認為,湯頭淡雅,口味不鹹不膩,味道與肉質都不錯。但陳美英認為,還不夠入味;也有評審建議,再加點枸杞,味道會更好。

外觀★★★☆
做工★★★
口味★★★☆
食材★★★☆
實惠★★★☆
東坡肉:榮榮園浙寧臻品東坡肉(內含6個光餅)/7-ELEVEn

道地江浙口味紅燒肘子,選用富含膠質的蹄膀部位,加入冰糖及特製醬汁,慢火熬煮3小時,使醬汁與油脂融合,甜中帶鹹,肉質鮮美。

總評:池宗憲在口味上給了最高分。但部分評審認為,刀工有待加強、色澤不夠油亮、味太濁。曾經到榮榮園品嘗的評審私下說,冷凍後的食物,跟店內新鮮吃,還是有一段落差。

外觀★★★
做工★★★☆
口味★★★★
食材★★★
實惠★★★
蜜火腿:桂花蜜火腿/萊爾富/賣相不錯

一口酥脆方餅、一口鬆軟麵皮,搭配特調桂花醬汁的蜜火腿,汁香肉美,開胃爽口,多層次口感,讓人心生歡喜,大口滿足。

總評:賣相還不錯的一道菜。連愛卿認為,蜜火腿不太新鮮,蜜汁不足;酥餅的評價一致認為「略嫌老」,肉過柴,蜜汁不夠甜。

外觀★★★
做工★★★
口味★★☆
食材★★★
實惠★★★
海鮮:女兒紅活醉蝦/萊爾富/口味尚讚又不貴

●店取450元、宅配570元

上選新鮮活跳蝦,搭配各式藥材、女兒紅釀酒,淡淡中藥香與微微的酒香互相呼應,每一口都Q爽帶勁,吮指回味。

總評:整體評價很高,4位評審在口味上都給了近滿分。評審團認為,淡淡酒香,老少咸宜;外觀討喜,很入味、蝦新鮮,還有評審私下說,也想預購這一道;唯一小建議,腸泥應剔除。

外觀★★★☆
做工★★★
口味★★★★☆
食材★★★★
實惠★★★☆
鴨鍋:黃金芋頭鴨鍋/7-ELEVEn

●店取599元、宅配729元

嚴選台中縣大甲鎮的上等水芋頭,以及雲林縣古坑鄉的本土鴨,濃郁鮮美黃金芋頭鴨湯頭,經過四天三夜熬煮,國宴主廚吳錫卿技術指導,一道湯品三種口感的獨特風味,是經國先生每年除夕都會指定的年菜。

總評:評價頗為一致,有中上水準。美食家池宗憲認為,芋頭與湯頭未謀合;美食主編李燕瓊說,略鹹、肉質不夠嫩。但總評還算清爽,芋頭味道不錯。

外觀★★★
做工★★★
口味★★★
食材★★★
實惠★★★☆
佛跳牆:極品鮑魚佛跳牆/7-ELEVEn/口味讚

●店取699元、宅配899元

嚴選鮑魚片、豬腳、紅棗、雞肉、鈕扣菇、芋頭等多種食材,分別以滷、蒸、泡、炸等手工調製,融合高湯蒸煮80分鐘以上,食材吸收高湯的甘醇,湯濃色褐,厚而不膩。(附甕款式為2008經典仿古窯燒「祥雲繞福甕」)

總評:評審在五項評比中,給分都很平均。是佛跳牆的小品之作,味道夠,用料實。美食家連愛卿建議,可多放些菜底,健康又解油膩。

外觀★★★
做工★★★☆
口味★★★☆
食材★★★
實惠★★★☆
佛跳牆:富貴皇龍佛跳牆/OK/用料實在

●店取(含甕)1,099元、(不含甕)888元;宅配(含甕)1,369元、(不含甕)1,018元

採台式佛跳牆精製工法,先以雞骨、豬大骨等多種鮮蔬食材以高壓鍋燜燉製上湯湯頭,再依序放入鮑貝、干貝、素翅、豬腳、香菇、芋頭、脆筍、魚皮、栗子等數十種食材,文火蒸煮60分鐘以上,食材豐富入味、湯汁醇厚。

總評:評價頗高,美食家池宗憲在食材上給了將近滿分,認為「用料很實在」。但多數評審覺得湯頭略嫌混濁,味道太重、略鹹。

外觀★★★☆
做工★★★☆
口味★★★
食材★★★★
實惠★★★☆
佛跳牆:滿漢團圓佛跳牆/全家/價格實惠

●店取580元

採台式佛跳牆製法,先以雞骨、豬大骨、多種鮮蔬食材以高壓鍋燜燉熬製上湯湯頭,再依序層層放入豬腳、軟骨、香菇、栗子、芋頭、杏鮑菇、豬肚、筍絲等食材,再灌入特熬10小時的老母雞高湯,文火蒸煮60分鐘以上,湯濃色褐,回味無窮。

總評:頗為實惠的一道年菜。有評審團認為,口味略鹹,食材出現魚板則有點怪。

外觀★★★
做工★★★
口味★★☆
食材★★★
實惠★★★☆
文章來源:超商年菜大評比:聯合報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