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三色薯泥鍋vs 花茶素鍋vs廣式米粥鍋vs鮮奶豆漿鍋

創意圍爐火鍋,吃出牛年新食趣
過年圍爐吃膩了傳統火鍋,不妨來點變化,年輕的餐廳老闆李金璋、何宗宜就變化出花茶素鍋、鮮奶豆漿鍋、廣式米粥鍋和三色薯泥鍋等美味又有新意的火鍋,而且還調配出各種沾醬,讓品嘗火鍋時,吃來更充滿食趣。報導╱顏怡今 攝影╱李友欽
顏色討喜的薯泥彷彿就像冰淇淋,當薯泥的融入熱湯,愈吃愈濃稠。

菜名:三色薯泥鍋

湯頭材料:南瓜半顆、馬鈴薯2顆、山藥半根、雞高湯1000c.c.

做法:南瓜、馬鈴薯、山藥分別切塊煮熟,分別放入果汁機打成泥,並捏成球狀後,用保鮮膜包起冷凍,品嘗前稍微退冰,加入煮滾的高湯即可。
帶著辛香的咖哩氣味,用來沾火鍋料卻很爽口。

搭配沾醬:優格咖哩醬
材料:咖哩粉10克、洋蔥1/4顆切末、原味優格100g、檸檬汁5c.c.

做法:優格、咖哩粉、洋蔥末、檸檬汁拌勻即可。
以菌菇高湯加上花茶茶包,飄散出的花香十分迷人,喝來格外清爽,建議搭配蔬菜、菌菇等火鍋料。(何宗宜示範)

菜名:花茶素鍋

湯頭材料:玫瑰花茶包1個、香菇2朵、秀珍菇3朵、杏鮑菇1支、紅蘿蔔半根、西芹1支、水1000c.c.、鹽少許

做法:
1.熬湯:西芹、紅蘿蔔、香菇、秀珍菇、杏鮑菇放入滾水中,轉小火煮40分鐘,以鹽調味。

2.沖茶包:將茶包放入做法1,泡出香味後,即可取出。
花茶素鍋搭配酸甜爽口的莎莎醬,吃來提味也不油膩。

搭配沾醬:莎莎醬

材料:牛番茄半顆、蘋果半顆、黃甜椒半顆、白醋10c.c.、糖5克、TABASCO酸辣醬10c.c.、檸檬汁10c.c.

做法:番茄、蘋果、甜椒切丁,加白醋、糖、TABASCO酸辣醬、檸檬汁拌勻,用保鮮膜覆蓋放入冰箱冷藏一天即可。
比一般湯頭多了粥的濃稠滑潤和米香,吃起來很滑順,搭配海鮮或肉類都很適合。

菜名:廣式米粥鍋

湯頭材料:白米20g、水適量、雞高湯800c.c.、枸杞少許

做法:
1.熬粥:將白米加適量水用小火慢慢熬成粥,放涼。

2.打糊:做法1入果汁機打成糊,再和以雞高湯、枸杞煮成的高湯以2:8比例調成湯頭。
搭配米粥火鍋,吃起來有幾分類似皮蛋瘦肉粥。

搭配沾醬:皮蛋豆腐醬

食材:皮蛋1顆、醬油膏50c.c.、花生粉10g、豆腐半盒、香油少許、香菜末適量

做法:皮蛋、豆腐、醬油用果汁機打成泥,拌入花生粉,淋香油、灑上香菜末即可。
味道醇香,適合用老油條沾著湯頭品嘗。亦可搭配各種海鮮料和菇菌,煮起來會更對味。

菜名:鮮奶豆漿鍋

湯頭材料:雞高湯500c.c.、鮮奶250c.c.、豆漿250c.c.、老油條數根

做法:雞高湯煮滾後,倒入豆漿和鮮奶煮滾即可。雞高湯、豆漿、鮮奶的比例為2:1:1。
爽脆的口感裡,可以感受到油條的酥香。

搭配沾醬:油條醬

材料:老油條半根、香菜末少許、花生粉10g、鮮奶豆漿湯頭少許

做法:油條用果汁機打碎,或放入塑膠袋裡搗碎,倒出拌入花生粉、灑香菜末,淋上一點鮮奶豆漿湯頭即可。

西式中式食材入湯底,具創意
美味料理手:何宗宜、李金璋
235巷義大利麵年輕的老闆兼主廚李金璋、何宗宜,兩人雖然賣的是義大利麵,但卻對火鍋情有獨鍾,「不管是酸白鍋、麻辣鍋、沙茶鍋,我都喜歡!」李金璋說。
可是,傳統湯底很容易取得,想吃出不一樣得花點心思。像這次設計的廣式米粥鍋,居然是將粥打成糊,再加入雞高湯煮滾,看起來像是很稀的粥,但我試吃後,發現這樣的火鍋湯頭帶著特殊的滑稠口感。
何宗宜則是想出了三色薯泥鍋,將山藥、南瓜、馬鈴薯做成薯泥,就像3球冰淇淋在火鍋裡滾煮,即便偏食的小朋友,也肯定會被吸引,此外,他也把女性喜歡的花茶搭配菌菇高湯做成素火鍋,吃來清新又解膩!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