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紅棗桂圓吉利發糕vs鴻運當頭芋頭泥

簡易吉祥糕點,一鍋搞定
只要挑選對的鍋具,就能快速做好年菜,在鍋具公司上班的王美玉,就懂得利用各種鍋具的特性迅速完成各種佳餚,像是過年必備的發糕和芋頭糕,她就有簡單快速又不失美味的做法喔! 報導╱黃翎翔 攝影╱陳逸宏
質地綿Q,帶著甜香的滋味,只要發得漂亮,就代表來年愈發。

菜名:紅棗桂圓吉利發糕

材料:桂圓3大匙、紅棗20粒、發糕粉300克、黑糖2大匙、砂糖1.5大匙、水400cc

作法:
1.泡軟:
先將紅棗、桂圓以400c.c.的水泡軟後煮滾,轉小火放入黑糖、砂糖拌勻。
2.混合
做法1放涼後,加入發糕粉拌成稠狀。
3.裝填:
將做法2裝入小瓷碗至8分滿,入蒸鍋以中火蒸20分即可。
滑順的芋泥搭配紅豆紫米,滋味甜而不膩。

菜名:鴻運當頭芋頭泥

材料:芋頭1顆、紅豆2杯、紫米半杯、砂糖適量、水適量

作法:
1.調味:
芋頭去皮切大塊放入壓力鍋,加半杯水煮滾後,轉小火煮15分加入砂糖拌勻,將芋頭壓泥放入碗中備用。
2.煮醬:
壓力鍋內放入紅豆、紫米和6杯水煮滾後,轉小火煮約10分鐘,加砂糖調味,淋在芋泥上即可。

Tips:
若無壓力鍋,可改用電鍋取代,蒸芋頭時,除了內鍋加半杯水,外鍋需加1杯半的水。

本日料理手:王美玉
善用鍋具,節省料理時間
在鍋具公司服務的王美玉,經常教導家庭主婦利用鍋具做料理,她認為快速美味的料理才符合現代人的需求,尤其過年前,家家戶戶總是忙著打掃和辦年貨,但其實準備春節糕點一點也不難,「只要選對鍋子,烹調快了一半。」王美玉說,若使用壓力鍋,可讓根莖類的芋頭和豆子更快熟透,也能節省瓦斯。「選購鍋具時,鍋子質地密度愈高,就愈能增快烹煮速度。」她說。

協助拍攝╱WMF總代理 (02)2725-5766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