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柚吉柚利vs黃金萬兩vs金玉滿堂

花藝大師教做創意水餃~精緻可口
再過10天就是農曆新年了,今年圍爐的年夜飯,你有沒有準備跟往年不同的好料?做菜跟插花同樣有創意的花藝大師齊云,就用冷凍水餃設計了3款簡單的創意餃子,讓您在牛年交好運、財富多多。 報導╱邱俊智 攝影╱李芃葳
炸過的餃子皮酥帶勁,搭配爽口酸甜的柚子沙拉,多吃幾個也不覺油膩。

菜名:柚吉柚利

材料:冷凍豬肉水餃1包(20粒)、大白柚半顆、水梨1顆,紅甜椒、黃甜椒各半個,芹菜1把、炸油適量
調味料:檸檬1顆、花椒粒5克、冷開水30cc
準備:花椒粒泡冷水30分鐘,瀝出花椒,水留著備用。

作法:
1.備料:
先將大白柚取出果肉剝散、水梨削皮切小薄片、紅黃彩椒切絲,芹菜摘除葉子後切5公分長段。

2.油炸:
油鍋燒熱後,將冷凍水餃直接放入鍋中油炸,至全部浮起後撈出,再瀝乾多餘油分。

3.調味:
將檸檬榨汁,與泡過花椒的水一起加入做法1的柚子沙拉拌勻,最後擺上炸好的餃子即可。
以西餐南瓜濃湯的概念,結合炸、煮水餃,變成一道精緻的前菜。

菜名:黃金萬兩

材料:冷凍鮮蝦水餃1包(20顆)、南瓜1顆、鮮奶油50cc、胡椒鹽少許、炸油適量
準備:水餃分成2份,1份炸熟、1份煮熟備用。

作法:
1.混合:
南瓜去皮、去籽,蒸熟後趁熱搗成泥,加入鮮奶油混合均勻成南瓜濃湯。

2.調味:
取適量濃湯放入盤中,先加入1粒炸好的水餃,灑上適量胡椒鹽增添香味。

3.擺盤:
接著放入另一顆煮熟的水餃在已炸過的水餃旁邊後,即可上桌。
芋頭丁加上現成滷肉汁或肉醬罐頭烹煮,淋在水餃上頭,味道很特別。

菜名:金玉滿堂

材料:冷凍玉米水餃1包(20顆)、滷肉汁(或肉醬罐頭)500克、芋頭1粒
Tips:冷凍水餃的口味,可依個人喜好更改。

作法:
1.切丁:芋頭去皮,蒸熟後切成小丁備用。

2.燴煮:
將芋頭丁加滷肉汁煮滾,煮時需輕輕攪拌,讓芋頭丁每面都沾裹滷汁。

3.淋醬:
水餃煮熟撈出,盛於小盤中,淋上做法2的芋頭滷汁即可。

本日料理手:齊云
洋派年菜,取名吉祥諧音
花藝大師齊云的工作室裡設有一間專業廚房,好客的他經常在這兒舉辦主人現煮、客人現嘗的Party,用水餃做年菜,則是他首度的嘗試。我問他花了多少時間構思食譜,他竟回答:「只花一下子就想出來了!不過我有每道菜都試做,證實了好吃才接受訪問。」
齊云表示,現代人大多懶得下廚,食譜要備料簡單、快速方便才會吸引人。而他利用冷凍水餃製作的3道年菜,不但兼顧簡便原則,還巧妙擷取各種配料諧音與顏色,賦予料理「柚(又)吉柚(又)利」、「黃金(南瓜原色)萬兩(水餃象徵元寶)」、和「金玉(芋)滿堂」等吉祥寓意。我品嘗著這些看似洋派的創意水餃年菜,心理感受到的卻是中國新年那份悠遠的古味。

協助拍攝╱灣仔碼頭手工水餃0800-056-118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