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薏仁牛肉湯vs泡菜vs鮮蝦煎餃vs廣島燒

清甜高麗菜,煮湯做餡皆美味
冬季盛產的高麗菜口感爽脆,滋味特別鮮甜,不但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,而且價格也很便宜,是家庭主婦省錢的好食材,除了清炒之外,其實煮湯、涼拌,或是切碎做成內餡,都能嘗出甘甜好滋味。
報導╱劉懿嫻 攝影╱翁玉信、吳朝奎
牛肉炒香後再加蔬菜煮成湯,滋味香甜、營養豐富。

菜名:薏仁牛肉湯

材料:高麗菜1/2顆、小薏仁150克、牛肉片230克、白蘿蔔130克、紅蘿蔔80克、西芹2支、水1000cc
調味料:鹽、胡椒各少許,匈牙利甜椒粉1小匙
準備:將高麗菜切成小丁狀,牛肉片、白蘿蔔、紅蘿蔔、西芹都切小丁,小薏仁泡水備用。

作法:
1.炒肉:將牛肉丁炒香後,加水、白蘿蔔丁、紅蘿蔔丁、西芹丁與小薏仁煮滾。

2.煮湯:續放入高麗菜丁,以鹽、胡椒、匈牙利甜椒粉調味,轉小火煮40~50分鐘即可。
台式口味的泡菜做法,口感酸香又清脆,頗能解膩。

菜名:泡菜

材料:高麗菜1/4顆、紅蘿蔔30克、青蔥1支、蒜頭2粒
調味料:白醋3大匙、糖2大匙、鹽1大匙
準備:高麗菜切大片,紅蘿蔔、青蔥切細絲,蒜頭拍扁備用。

作法:
1.抓鹽:
取一大鍋放入高麗菜片、紅蘿蔔絲,灑鹽用手抓出水分後,以清水洗去鹹分,再將水分擰乾。

2.攪拌:
續放入青蔥絲、蒜頭,並加白醋、糖、鹽(比例3:2:1)攪拌均勻,靜置3小時即可。

咬開煎餃,可吃得到高麗菜的甜脆滋味。
菜名:鮮蝦煎餃

材料:高麗菜1/4顆、草蝦仁200克、荸薺3顆、蒜頭2粒、水餃皮350克
調味料:鹽、胡椒各少許,醬油1大匙
準備:高麗菜剁碎,若要保持口感,不要剁得太細,加少許鹽醃漬10分鐘,再用開水沖去鹹味,擰乾水分備用;草蝦仁、荸薺、蒜頭切碎備用。

作法:
1.拌餡:
高麗菜丁、草蝦仁末、荸薺末、蒜頭末,加鹽、胡椒、醬油調味,拌成內餡,水餃皮取適量內餡包成餃子。

2.煎熟:
平底鍋放少許油,餃子入鍋以中火煎,倒入約餃子1/3高的開水,蓋上鍋蓋,煎至水分收乾、底部變焦即可。
因加了大量的高麗菜絲,廣島燒味道更清甜。

菜名:廣島燒

材料:高麗菜1/4顆、豬肉3片、油麵150克、紅蘿蔔50克、香菜1小把、美奶滋50克、海苔粉1大匙
麵糊材料:醬油1大匙、味醂2大匙、雞蛋2顆、麵粉60克、烤肉醬50克
準備:高麗菜切絲、紅蘿蔔切絲、香菜切段備用。

作法:
1.調麵糊:
高麗菜絲、紅蘿蔔絲、香菜段與所有麵糊材料,全放入一個大盆中,攪拌均勻成麵糊。

2.煎餅:
起一鍋倒入適量麵糊,鋪上豬肉片、油麵,待一面煎熟後,再翻面續煎約5分鐘,盛盤後再淋美奶滋、灑海苔粉即可。

本日料理手:邱寶郎
儲存耐放,變化豐
高麗菜是很耐放的蔬菜,做成料理的變化又多,六福客棧行政主廚邱寶郎就說:「其實高麗菜煮湯,味道會很甜,冬天再加點白蘿蔔與肉片,簡簡單單就能煮出一碗美味的湯。」若是將高麗菜剁碎,搭配絞肉做成餃子餡,可以增加脆脆的口感,清甜滋味又能綜合肉餡的油膩感,是非常好用的食材。
協助拍攝╱六福客棧 (02)2507-3211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

匿名表示…
您好:
薏仁牛肉湯若少匈牙利甜椒粉調味會不會味道都不一樣咧.. 因不知要去哪買耶.. t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