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嗆辣紅蟳煲vs紅油黃金炒手vs白酒漬蘋果vs白果山藥燉雞湯vs絲瓜彩椒塔塔vs泰式酸辣蝦vs 檸檬胡麻花椰菜

廣開錢財,事業興旺,開運料理簡單做

鼠年經濟不景氣,很多人不僅錢財縮水,就連事業也不順利。而即將到來的牛年,開運大師曼樺和蔡上機獻上飲食新策,只要挑對食材,跟著大廚邱欣慶的簡易做法,就能做出能幫助錢財廣進、事業也旺旺的特色料理。 報導╱黃翎翔 攝影╱陳逸宏
清香嗆辣的滋味更襯出蟹肉的鮮香。

菜名:嗆辣紅蟳煲

材料:沙公1隻、紅辣椒2支、乾辣椒6根、青蔥3支切段、蒜頭4粒切片、紅甜椒1顆切片、花生碎50克
調味料:醬油3大匙、番茄醬2大匙、沙茶醬2大匙、醬油膏1大匙、糖30克、水150cc、辣油適量

作法:
1.煎熟:沙公洗淨後切塊,沾上麵粉煎至金黃色備用。

2.拌炒:爆香蔥、蒜、紅辣椒、乾辣椒、甜椒,加入調味料和做法一拌炒收乾,灑花生碎即可。
口感酥香,肉餡甜嫩多汁,而鹹香微辣微酸的醬汁頗夠味。

菜名:紅油黃金炒手

材料:冷凍水餃12粒、蔥1支切末、蒜頭2粒切末、辣油適量
調味料:醬油30cc、糖20克、水100cc、花椒20粒、八角3粒、甘草2片、醋少許

作法:
1.煮醬:鍋中放入所有調味料煮約15分鐘備用。

2.炸熟:水餃先煮熟,再入油鍋炸至金黃色,拌入做法一和蔥末、蒜末、辣油。
微酸微甜的醬汁讓蘋果變得更加可口。

菜名:白酒漬蘋果

材料:蘋果2顆、話梅4粒、水500cc
調味料:白酒100cc、糖100克

作法:將蘋果切片,加水、調味料和話梅以中火煮至湯汁收乾即可。
清爽的湯汁,喝來溫潤暖身。

菜名:白果山藥燉雞湯

材料:土雞1隻、蛤蜊12顆、白果10顆、山藥200克切塊、薑片1小塊、枸杞20粒、水1500cc、米酒3大匙
調味料:鹽、白胡、椒粉各適量

作法:
1.調味:水開放土雞、白果、山藥、薑片、枸杞和米酒,煮1小時。

2.增鮮:起鍋前下調味料和蛤蜊,將蛤蜊煮開即可。

~曼樺說運勢美食~
金銀綠紅紫,助財運工作
針對牛年的運勢,曼樺認為:「牛年年凡事表面都風平浪靜,但實際上卻暗潮洶湧。為人處事面臨沖逢變動,應當慎行。」她建議,可以透過飲食幫助運勢,「金、銀、黃、棕、白、黑色等食材有利財運、事業、貴人等運勢,而綠色食材有旺工作、文昌的效果,至於紫、紅、橘食材則有助招人緣、桃花。」她說。
微酸的滋味,吃來清爽無負擔。

菜名:絲瓜彩椒塔塔

材料:澎湖絲瓜1條、黃甜椒半顆切丁、紅甜椒半顆切丁、紫蘇梅肉4粒切丁、山藥50克切丁、市售和風沙拉醬50cc

作法:
1.挖空:澎湖絲瓜去皮切小段,挖空瓜肉,放入冰水泡10分鐘撈起。

2.做餡:紅黃椒丁、山藥丁和紫蘇梅丁拌勻,填入絲瓜盅,淋上和風沙拉醬。
Tips:因為要生食,不建議使用一般絲瓜,亦可用大、小黃瓜代替澎湖絲瓜。

~蔡上機談運勢美食~
綠色食材招財,紅色成事業
蔡上機認為,牛年只要與火同類就旺氣,地球本身屬木,有助於生氣、財運。所以他建議,「可食用紅色食材,比如紅番茄、紅菜、紅色魚類,或是帶辣的食材,有助於招事業、升官升遷等。」另外,若想招財,「可食用青花椰、豌豆、綠豆等綠色食材或帶酸的食材。」他說。
微酸微辣的醬汁,頗能引出蝦肉的甜味。

菜名:泰式酸辣蝦

材料:蝦子12隻
辛香料:辣椒1支切段、青蔥1支切段、蒜頭3粒切片、洋蔥1/4粒切丁
調味料:泰式酸辣醬4大匙、水100cc、番茄醬1大匙、辣油1 小匙、醬油1小匙、糖10克

作法:
1.煎香:蝦子剖背後,下鍋以油煎香備用。

2.調味:用少許油爆香辛香料,續下所有調味料,再放入蝦子炒至收乾。
爽脆的花椰菜淋了芝麻醬,風味濃郁不失清爽。

菜名:檸檬胡麻花椰菜

材料:市售胡麻醬50克、花椰菜1粒切小段、檸檬半粒、黑芝麻粒適量、松子適量、雞蛋1顆,鹽、油各少許
準備:將雞蛋打勻,煎成薄薄的蛋皮,切絲備用。

作法:將水煮滾,加少許鹽和油,放入花椰菜燙熟,撈起擺盤,淋胡麻醬、檸檬汁,灑松子和蛋絲即可。

美味料理手:邱欣慶
善用市售醬料,快速烹調省時間
成立有機工作室,並且擔任企業主私人家廚的邱欣慶,建議家庭主婦做菜可使用現成醬料幫助烹調,「比如泰式酸辣醬、日式芝麻醬、和風沙拉醬等,方便又容易使用。」而他傳授的一些小技巧也頗實用,「在鹽水淋約1大匙的油,有助於加速蛤蜊吐沙;而絲瓜彩椒塔塔因為是生食,只能選用澎湖角瓜,否則也可以用大黃瓜代替。」
協助攝影╱香菇王烹飪教室 02-2721-6611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