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聰明補腦抗壓力:香椿乾麵vs雞湯麵vs滿分雞絲麵vs榜首茶碗蒸vs必勝吻仔魚粥vs酸棗安神粥vs補氣抗疲牛肉湯vs抗壓蘋果茶

于美人的節目~國民大會
節目主題:課業疲勞難專注,聰明補腦抗壓力

~于美人私房菜~
菜名:香椿乾麵

材料:刀削麵1包、香椿醬1匙、香菜、芹菜末少許。

做法:
1.將刀削麵入鍋煮滾,撈出放入碗中。

2.淋上香椿醬、灑上香菜末及芹菜末即可。

菜名:雞湯麵

材料:烏龍麵1包(含醬料)、雞精半罐、花椰菜適量、蛋1顆。

做法:
1.將醬料及雞精於碗中調和、加入熱水3大匙混合拌勻。

2.將烏龍麵入鍋煮約40秒、花椰菜燙熟,撈出放入醬汁碗中。

3.在鍋中將水畫出漩渦,再將蛋放入,待熟將荷包蛋撈起放在麵上即可。

~營養師謝蕙菁營養宵夜~

菜名:滿分雞絲麵(4人份)

材料:雞絲麵4包、青菜和胡蘿蔔100g、清水3碗、鹽少許、胡椒粉少許、雞精1瓶。

做法:將清水3碗煮開,將青菜、胡蘿蔔與雞絲麵一同放入煮滾,雞精倒入,最後加入少許鹽及胡椒粉調味即可。
小叮嚀:添加雞精讓雞絲麵更營養,簡單方式每個人都會操作。

菜名:榜首茶碗蒸(4人份)

材料:雞肉60g、鮮蝦4只、魚片4片、香菇4朵、蛋3個、菠菜燙熟切斷少許、糖、淡醬油少許、清水3碗、雞精1瓶。

做法:
1.雞肉切小粒,用糖、淡醬油醃漬片刻;鮮蝦去殼。

2.將蛋打散,加入雞精和3碗清水打勻,將雞肉、鮮蝦、魚片、香菇略為燙過。

3.將材料分成4等份,放入4個蒸碗,每碗倒入8分滿蛋汁,取出泡沫,放置已滾開的蒸籠中,開大火蒸1-2分鐘,改用小火續蒸15分鐘即可。(亦可放置電鍋中蒸煮)
小叮嚀:雞蛋是優質蛋白質來源,再搭配雞精,營養加分。

菜名:必勝吻仔魚粥(4人份)

材料:飯2碗、新鮮吻仔魚80g、蕃茄or煮熟青菜100g、白蘭氏雞精1瓶、鹽少許、胡椒粉少許、嫩薑絲、蔥花、香菜適量。

做法:
1.水加3碗煮開,加飯2碗以大火煮滾,改小火煮至熟爛即可。將新鮮吻仔魚先用酒浸泡1分鐘,去除腥味 。

2.將吻仔魚和雞精倒入稀飯中,加入(鹽少許+胡椒粉少許)調味煮滾。

3.將番茄或煮熟的青菜擺在煮好的稀飯上倒入碗中灑上嫩薑絲、蔥花、香菜,趁熱食用。
小叮嚀:添加雞精可讓粥更有營養價值,適合給熬夜的考生,補充營養剛剛好。亦可加入少許油條,會更有口感。

~中醫師吳明珠抗壓養生藥膳~

菜名:酸棗安神粥

材料:酸棗仁5錢、茯神5錢、黨參1兩、五味子0.5錢、桂圓肉3錢、米半杯、冰糖適量。

做法:
1.酸棗仁洗凈,用紙巾吸乾水分搗碎,然後和茯神、黨參、五味子一併放入電飯鍋之內,加水6杯,煮熟後用紗布過濾取濃汁。

2.米洗凈放少量清水泡1小時,然後加過濾好的酸棗濃汁及桂圓肉煮成粥,加適量冰糖即可食用。
效用:茯神和茯苓相同,除補脾利水外,具有較強的鎮靜、安神作用,配合五味子具有斂肺滋腎、生津斂汗的作用。出汗過多、身體疲倦、元氣缺失時,一般以五味子和黨參相配伍。這款粥也可經常用於因過度疲勞而引起的失眠。

菜名:補氣抗疲牛肉湯

材料:黃耆3錢、人蔘3錢、山藥5錢、黃精3錢、柴胡2錢、升麻1錢、生薑2錢、大棗6枚、牛腩6兩、番茄2個、洋蔥1/2個、鹽少許。

做法:
1.中藥材稍洗淨後用5碗水熬成2碗後備用。

2.番茄洗凈切丁備用;牛腩切小塊,用沸水汆燙,撈起瀝乾備用。

3.洋蔥切丁爆香,接著加入牛腩、番茄拌火炒,再加藥汁及4碗水煮開,小火熬至肉熟爛時加鹽調味即可。
效用:和中解表、補氣養血、補腎滋陰,增強身體的活力,加強身體的抵抗力。

菜名:抗壓蘋果茶

材料:千里光3錢、玫瑰花3錢、枸杞子3錢、薄荷5分、蘋果丁半個。

做法:將材料放入紗布袋裏,擱置保溫杯中,以沸水沖泡,浸泡10分鐘後,取出藥包,放入切成小丁的蘋果,並加少許蜂蜜調味。
功效:疏肝解鬱,清肝明目。適用於情志鬱悶,口乾舌燥,乾眼。
食譜來源:國民大會-討論區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