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酸辣荷包蛋vs鮮蔬佐番茄辣醬vs羅望子酸辣蝦湯vs泰味酸辣蕎麥麵

泰式酸辣料理,高纖清腸胃
過年期間大吃大喝,腰間不自覺增加了一圈?美食專欄作家翁喆裕就利用泰式料理常見的羅望子、辣椒、檸檬汁等食材,搭配大量蔬菜、蕎麥麵,做出高纖低脂的料理,幫身體做個大掃除。 報導╱劉育孜 攝影╱王永村
溫熱的荷包蛋搭配涼拌生菜,酸辣清爽卻不會太冰冷。

菜名:酸辣荷包蛋

材料:辣椒1支、蒜頭2顆、檸檬汁1大匙、魚露1大匙、糖1大匙、洋蔥1/4顆、芹菜1支、小番茄3顆、蔥1支、蛋1顆
準備:洋蔥切絲,芹菜、蔥切3公分長段,小番茄對切備用。

作法:
1.搗料:先將辣椒、蒜頭搗碎,再加入檸檬汁、魚露與糖調味備用。

2.攪拌:取一大碗,放入洋蔥、芹菜、番茄、蔥,加做法1拌勻後盛盤。

3.煎蛋:煎1顆半熟的荷包蛋,放在做法2上即可。
炒香的番茄醬用來沾蔬菜條,微辣的滋味很能開啟味蕾。

菜名:鮮蔬佐番茄辣醬

材料:辣椒4支、洋蔥1/4顆、紅蔥頭10顆、蒜頭8顆、小番茄10顆、魚露2大匙、蔥花少許、水適量、小黃瓜2根、紅蘿蔔1根、高麗菜1/4顆
準備:洋蔥、小番茄切丁,取2顆蒜頭切成蒜末,小黃瓜、紅蘿蔔切條狀,高麗菜撕成片狀備用。

作法:
1.搗料:將辣椒、洋蔥、紅蔥頭、蒜頭搗碎,加入魚露調味。

2.搗泥:續加入番茄丁一起搗拌均勻變成糊狀。

3.炒醬:用少許油爆香蒜末,轉小火放入作法2,加水炒熱後起鍋,灑蔥花,即可用來沾食蔬菜條。
羅望子能幫助消化,搭配菇蕈和海鮮,喝來鮮甜酸香。

菜名:羅望子酸辣蝦湯

材料:羅望子膏200克、水1400cc、草蝦8隻、魚露2大匙、糖1大匙,鮮香菇、鴻禧菇、四季豆、玉米筍、空心菜各適量
準備:草蝦去頭去殼去腸泥、腹部劃刀,空心菜切段備用。

作法:
1.煮湯:羅望子膏加600cc水煮開後放涼去渣,再加800cc的水煮滾。

2.煮料:續放入空心菜、菇蕈、四季豆、玉米筍與草蝦等食材煮熟。

3.調味:在作法2中加入魚露與糖調味即可。
高纖的蕎麥麵,搭配大量蔬菜和酸辣醬,吃起來飽足不油膩。

菜名:泰味酸辣蕎麥麵

材料:蒜頭2顆、辣椒1支、魚露1大匙、糖1大匙、檸檬汁1大匙、蕎麥麵1把、綠豆芽1把、四季豆1把、小黃瓜2根
準備:將辣椒、蒜頭搗碎,加入檸檬汁、魚露、糖調成醬汁。小黃瓜切絲備用。

作法:
1.汆燙:將綠豆芽、四季豆用滾水燙熟過冷水備用。

2.煮麵:蕎麥麵煮熟,泡冷水後撈起備用。

3.淋醬:蕎麥麵、綠豆芽、四季豆、小黃瓜絲盛盤,淋上醬汁。

本日料理手:翁喆裕
赴泰國精進廚藝
美食專欄作家、泰國美食書作者翁喆裕,本身熱愛泰國文化,還曾到泰國知名的泰式料理餐廳「藍象」學習烹飪,最近剛出版了《泰好吃》,擅長泰國料理的他說:「泰國菜都會搭配大量蔬菜,可以攝取較多纖維,對身體較健康。」
而調味多以辣椒、檸檬汁、魚露為主,酸酸辣辣不但能打開胃口,還能促進消化。「泰國人常把羅望子煮成茶,或做成酸辣海鮮湯,能幫助清腸胃。」若擔心羅望子味道太酸,可加砂糖調味,味道較柔順。
羅望子又稱酸枳或酸子,可在微風超市、家樂福,以及泰式、越南食材行購買。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