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培根山藥蔬菜卷vs鮭魚山藥卷vs糖醋山藥雞肉vs山藥炒牛肉

山藥入菜,清脆爽口
冬天的山藥正是滋味最清甜的時候,中菜主廚賴國明就用山藥做成家常的小炒和簡單的卷料理,配合五味醬、黑胡椒醬、糖醋醬烹調,既入味又能吃到山藥清脆的口感。 
報導╱劉育孜 攝影╱李芃葳
烤過的培根包捲了山藥、蘆筍等蔬菜,吃來既有肉香又不油膩。

菜名:培根山藥蔬菜卷

材料:培根5片、蘆筍3根、紅甜椒1片切成長條、山藥1塊切長條、香菇2朵切絲

作法:
1.捲料:把蘆筍切成長段,與紅甜椒條、山藥條、香菇絲,一起用培根包捲起來。

2.烘烤:將做法1放入烤箱,以160℃烤8分鐘即可。
清爽的山藥鮭魚卷,用芥末調味,微辛開胃。

菜名:鮭魚山藥卷

材料:山藥條1塊、燻鮭魚5片、韭菜5根
五味醬:香菜、蒜末、薑末、蔥末、辣椒末各少許,與番茄、黑醋、糖各1大匙調勻即可。

作法:
1.切料:山藥洗淨去皮,切成約1公分粗的條狀。

2.捲料:用鮭魚片將做法1捲起,以燙過的韭菜綁起,沾五味醬即可。
山藥與雞肉均勻裹附了醬汁,吃起來酸甜脆嫩。

菜名:糖醋山藥雞肉

材料:紅甜椒適量、青椒適量、青蔥1根、山藥150克、雞肉200克,番茄、黑醋、糖、鹽、胡椒、太白粉水各少許

作法:
1.切料:紅甜椒、青椒切成三角狀,雞肉、番茄切塊、山藥切長塊、青蔥切段備用。

2.汆燙:雞肉以鹽、胡椒稍微醃一下,汆燙後撈起備用。

3.炒料:起油鍋,先將雞肉炒香,放入紅甜椒、青椒、青蔥、山藥、番茄拌炒,以黑醋、糖調味,用太白粉水勾薄芡即可。
黑胡椒的香氣,讓山藥嘗來爽脆又夠味。

菜名:山藥炒牛肉

材料:山藥150克、牛肉200克,青椒、紅甜椒各適量、太白粉水少許
黑胡椒醬材料:水、糖、黑胡椒粒各少許
準備:
1.山藥、牛肉、青椒、紅椒切絲備用。
2.黑胡椒粒先用乾鍋炒香,加入水、糖煮開,即成黑胡椒醬。

作法:
1.汆燙:將山藥絲汆燙後,沖冷水備用。

2.炒料:起油鍋,先炒牛肉絲,續放青椒、紅甜椒、山藥拌炒,再以黑胡椒醬調味。

3.勾芡:作法2炒出香味後,以太白粉水勾薄芡即可。

本日料理手:賴國明
捲料,拌炒,保留山藥口感

賴國明將山藥搭配培根,以燒烤的方式逼出油脂,讓滋味更加清爽。而鮭魚山藥卷,只要沾五味醬或芥末提味,就能嘗到山藥的清甜。至於山藥做成熱炒菜色,賴國明選用了糖醋、黑胡椒2種醬汁拌炒,都很下飯,在炒製簡易的黑胡椒醬時,他提醒說:「先把黑胡椒顆粒用乾鍋略炒,或用烤箱烤過,香氣會更濃郁。」而糖醋醬汁,則是用番茄、黑醋、糖調配而成,適合用來拌炒雞肉、排骨或魚類,都能讓菜餚滋味酸甜開胃。
協助拍攝╱福容大飯店 (02)2701-9266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