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煙燻鮭魚沙拉vs心愛的南瓜湯vs紅酒牛排vs酒香蛋糕

簡易情人餐,省錢又美味
情人節即將到來,不想到餐廳花大錢,不妨在家煮頓愛心大餐給親密的另一半吃吧!學學文創的一口一口學食堂主廚鄒妙淳,就設計從前菜、湯品、主菜到甜品的簡易菜色,在家裡就能輕鬆享用浪漫情人餐。
報導╱劉懿嫻 攝影╱張世平
捲成玫瑰花模樣的煙燻鮭魚,搭配芥末檸檬醬,滋味酸香開胃。

菜名:煙燻鮭魚沙拉

材料:市售煙燻鮭魚6片、羅蔓生菜1顆、美乃滋30克、黃芥末醬30克、檸檬1/2顆榨汁、裝飾用蒔蘿少許

作法:
1.捲花:取2片煙燻鮭魚鋪成長條狀,對折成細條,捲成為玫瑰花形狀,和羅蔓生菜盛盤備用。

2.調醬:將美乃滋、黃芥末醬、檸檬汁拌成醬汁,淋在做法1,將蒔蘿放在鮭魚卷上裝飾即可。
Tips:蒔蘿可在百貨公司超市或部分傳統市場購買。
添加了培根和洋蔥,讓香甜的南瓜湯味道更豐富。

菜名:心愛的南瓜湯

材料:南瓜300克、培根2片、洋蔥1/4顆、雞高湯500cc、鹽1小匙
準備:南瓜切丁狀,洋蔥、培根切細末。

作法:
1.拌炒:取一深底鍋,放少許油,先炒香培根末,再放入洋蔥末炒至金黃色。

2.燉煮:續放入南瓜丁炒至微焦,倒入雞高湯,加鹽調味,蓋鍋蓋煮1小時至南瓜軟化。

3.打泥:做法2放涼後,用果汁機打成泥狀,品嘗時,再加熱使用即可。
Tips:若南瓜湯打成泥後太濃稠,可再加適量水煮開。
濃郁肉汁搭配紅酒醬,滋味鮮香。

菜名:紅酒牛排

材料:嫩肩牛排2塊、柳松菇5條、紅黃甜椒各半顆切片、洋蔥末1大匙、紅酒30cc、芥末籽醬1大匙,鹽、胡椒各適量
準備:柳松菇汆燙備用,牛排先用鹽、胡椒醃30分鐘。

作法:
1.煎菜:用平底鍋將甜椒片煎軟,再放入柳松菇,灑少許鹽、胡椒調味,煎3分鐘。

2.煎肉:煎蔬菜時,可同時空出部分鍋面,淋少許橄欖油,放入牛排煎至所需熟度,另將甜椒、柳松菇取出盛盤。

3.煮醬汁:空出來的鍋面放少許洋蔥碎,炒至金黃色後,淋紅酒煮滾,放入芥末籽醬拌勻,即可將牛排取出盛盤,淋上醬汁。
用蘭姆酒泡了2天的蛋糕,飄散濃郁酒香,滋味甜蜜。

菜名:酒香蛋糕

材料:海綿蛋糕1大塊、蘭姆酒30cc、鮮奶油30cc、草莓果醬適量、白砂糖1小匙、愛心壓模1個,裝飾用草莓、巧克力適量
準備:取1個碗,加入鮮奶油和糖攪拌均勻,不要打發。

作法:
1.壓模:海綿蛋糕切成3公分厚,用愛心壓模壓出形狀。

2.抹餡:在蛋糕表面依序抹草莓果醬、攪拌後的鮮奶油、蘭姆酒,蓋上另一片蛋糕,並再抹上攪拌後的鮮奶油、蘭姆酒。

3.冷藏:將做法2放入冰箱冷藏2天,取出後,用草莓、巧克力裝飾即可。

本日料理手:鄒妙淳
西式餐點,輕鬆做
擔任一口一口學食堂主廚的鄒妙淳說:「情人節還是吃西餐比較適合,做法簡單又符合浪漫氣氛。」像南瓜湯就是不易失敗,又能贏得人心的溫暖湯品,「而煎牛排時,可同時煎配菜,再順便煮醬汁,就很節省時間啦!」她說。
至於酒香蛋糕,則是鄒妙淳最得意的作品,她說:「一般甜點都很難上手,可是這道甜品,只要用麵包店就能買到的海綿蛋糕,再抹上蘭姆酒和鮮奶油,就可以輕鬆做成了。」
計量單位:1大匙=15cc
協助拍攝╱學學文創 02-8751-6898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