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簡易蘿蔔料理:海瓜子蘿蔔vs蘿蔔蟹肉羹vs柚香蘿蔔vs芥末蘿蔔沙拉

簡易蘿蔔料理,清甜好滋味
現在的蘿蔔水分正充足,滋味又甜美,福容飯店日式餐廳的王祥富師傅,示範了幾道在家就能輕鬆完成的和風蘿蔔料理,只用簡單的調味,提襯出蘿蔔原本的清甜,吃來清爽不油膩。 報導╱劉育孜 攝影╱李芃葳
在蘿蔔的甜味中,還有味噌醬汁的甘甜和海瓜子的鮮味。

菜名:海瓜子蘿蔔
材料:蘿蔔1/2根、白米一小把、海瓜子10顆、田樂味噌少許
準備:蘿蔔洗淨去皮,切約4公分圓段。

作法:
1.煮熟:將蘿蔔段和一小把米放入水中煮熟,撈起備用。

2.入味:海瓜子加水煮成高湯,海瓜子取出備用,放入蘿蔔煮至入味。

3.調味:挑出海瓜子肉,加田樂味噌拌勻,塗在作法2的蘿蔔上即可。
Tips:田樂味噌可在進口超市購買,亦可用一般味噌替代。
蟹肉高湯勾了薄芡後,讓蘿蔔吃起來融合了海鮮甜味。

菜名:蘿蔔蟹肉羹

材料:奶油少許、蘿蔔1/2根、白米一小把、蟹肉適量、蛋1顆,鹽、太白粉水、蔥花各少許
準備:蘿蔔洗淨去皮切約4公分圓段,加一小把米放入水中煮熟,將蘿蔔撈出備用,湯汁留著。

作法:
1.煎熟:用奶油將煮熟的蘿蔔煎至表面呈金黃色。

2.調味:將蟹肉放入蘿蔔湯中加熱,加少許鹽調味。

3.勾芡:倒入蛋汁攪散,以太白粉水芶芡,淋在蘿蔔上,灑蔥花。
表面切細紋的蘿蔔,充分吸收白醋、柚子的酸香,很開胃。

菜名:柚香蘿蔔

材料:蘿蔔1/2根,鹽、柚子皮絲各少許
醃漬醬汁:冷開水200cc、白醋100cc、砂糖100克

作法:
1.切料:將蘿蔔去皮切成圓片狀,用刀在表面劃出淺淺的十字切紋。

2.抓鹽:作法1切成小塊後,灑鹽抓10分鐘後洗淨備用。

3.醃漬:作法2中放入柚子皮絲、醃漬醬汁材料,冷藏2天即可。
蘿蔔絲與芥末、和風油醋醬拌勻,微嗆酸香,口感清爽。

菜名:芥末蘿蔔沙拉

材料:白蘿蔔1/2根、紅蘿蔔1小段、芥末少許,和風油醋醬、柴魚片各適量

作法:
1.冰鎮:將白蘿蔔、紅蘿蔔切絲,用冰水浸泡10分鐘,瀝乾備用。

2.調醬:將芥末、和風油醋醬充分調勻備用。

3.拌勻:作法1加作法2拌勻盛盤,灑上柴魚片即可。

本日料理手:王祥富
擅長日式料理的王祥富師傅,在示範蘿蔔料理時,充分運用日式的烹調手法,以簡單的調味保留蘿蔔的清甜。他說:「要凸顯蘿蔔的清甜,在煮蘿蔔時,加一小把生米一起煮,就可以讓蘿蔔去澀去青,甜度就會更加明顯了。」
而用來醃漬蘿蔔的柚子皮,王祥富建議可用柚子醬代替,一樣能讓蘿蔔吸附酸香味,適合當開胃菜。芥末蘿蔔沙拉,在酸甜的和風油醋醬中加芥末,微嗆的滋味能開啟胃口。至於蘿蔔蟹肉羹,王祥富提醒:「只要微勾薄芡就好,以免過於濃稠壞了口感。」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