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馬鈴薯豆腐燉肉vs豆腐炒苦瓜榨菜vs牛蒡炒什錦vs毛豆雞絲豆腐

低油豆腐料理,清爽美味
陳超文經營中日料理餐廳,做菜以創意取勝,由於擅長低油的健康烹調,料理深受許多名流貴婦的喜愛,他平日也在學學文創開課教授料理,這次他利用便宜的豆腐,做出4款清爽的口味。報導╱張瑀庭 攝影╱吳朝奎
馬鈴薯吃來鬆軟,豆腐清香不油膩。

菜名:馬鈴薯豆腐燉肉

材料:馬鈴薯1大顆、紅蘿蔔1根、洋蔥1顆、木棉豆腐1塊、蒟蒻1塊、橄欖油5cc、梅花肉片5片、水1杯
調味料:鰹魚醬油3╱4杯、糖1小匙、鹽1小匙
準備:洋蔥切絲、根莖類蔬菜切滾刀塊,木棉豆腐、蒟蒻切塊備用。

作法:
1.調味:洋蔥用油爆香,加入根莖類蔬菜、蒟蒻後,加水和調味料以小火燉煮10分鐘。

2.加肉:續放入切塊木棉豆腐和梅花肉片。

3.除渣:再煮5分鐘後,撈除鍋裡的雜質即可上桌。
苦瓜加入榨菜肉絲和豆腐,吃來口感豐富。

菜名:豆腐炒苦瓜榨菜

材料:苦瓜半條、榨菜絲50克、肉絲100克、木棉豆腐1塊、雞蛋3顆、橄欖油10cc、鹽適量
調味料:味醂1大匙、醬油1小匙、清酒1小匙

作法:
1.去苦澀:苦瓜切薄片灑鹽抓一下,去苦澀味後洗淨,泡冰水備用。

2.下料:榨菜絲加肉絲快炒,加苦瓜、木棉豆腐,用鍋鏟將豆腐壓碎。

3.下蛋液:加調味料調味,淋上蛋汁煎熟即可。
吃來口感爽脆,是一道好吃又高纖的小菜。

菜名:牛蒡炒什錦

材料:牛蒡絲150克、紅蘿蔔絲150克、豆腐皮絲50克、蒟蒻絲200克、橄欖油10cc、水50cc
調味料:鰹魚醬油1大匙,糖、味醂、鹽各1小匙

作法:
1.炒料:熱油將紅蘿蔔絲炒軟,加入牛蒡絲、蒟蒻絲快炒。

2.調味:以鰹魚醬油、糖、味醂、鹽調味,並加入水 。

3.快炒:當所有蔬菜絲上色後,加入豆皮絲快炒即可。
飄散濃郁豆香,雞絲入口滑嫩不澀。

菜名:毛豆雞絲豆腐

材料:雞胸肉150克、洋蔥絲50克、毛豆100克、木棉豆腐1塊、高湯1杯、鹽1小匙、太白粉水20cc、橄欖油10cc
準備:雞胸肉切絲、木棉豆腐切塊備用。

作法:
1.炒料:先熱油爆香洋蔥絲,續加入雞肉絲、毛豆快炒。

2.下豆腐:放入切塊豆腐,並加入高湯和鹽,用小火煮10分鐘。

3.勾芡:待豆腐煮入味後,以太白粉水勾芡即可。

本日料理手:陳超文
木棉豆腐,耐煮易入味
做料理喜歡不按牌理出牌的陳超文,儘管有很多料理人不茍同他的烹調手法,但是他清爽原味的烹調法,卻很受貴婦的喜愛,他說:「豆腐中以木棉豆腐最耐久煮,也最易入味,搭配根莖類的蔬菜燉肉,15分鐘就可以上桌,吃起來很飽足,不管吃冷吃熱都不會油膩,而且成功率百分百。」
至於豆腐炒苦瓜榨菜,是他從沖繩料理改良而來,「加入榨菜肉絲後,會更合台灣人的味。」他說:「牛蒡炒什錦、毛豆雞絲豆腐的纖維質高,加了豆腐和豆腐皮,吃來口感更好。」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