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白酒鳳梨什錦水果冷湯vs玫瑰蘋果露vs桂花蓮芋vs杏仁豆腐vs北義鮮奶油發糕甜湯vs南瓜湯圓甜湯

呷甜甜過好年,美味甜湯輕鬆煮
農曆春節期間,不管是回娘家還是有客人來訪,餐桌上總是少不了一碗甜湯,甜蜜蜜的滋味,總讓人滿心歡喜。台中豐原紫園甜點主廚鄭榮吉和起點義式餐廳主廚朱志弦,就設計了6道充滿創意的甜湯,讓你可以「呷甜甜過好年」。報導╱羅惠鈴 攝影╱王永村
白酒和鳳梨汁混合出酸香甜醇的好韻味。(朱志弦示範)

菜名:白酒鳳梨什錦水果冷湯

材料(3人份):罐頭鳳梨2罐、蘋果1顆、柳丁1顆、楊桃1顆、葡萄乾適量、冰糖20g、白酒10c.c.、水適量
準備:將罐頭鳳梨和所有水果切成小丁。

做法:
1.煮湯:取適量水,加罐頭鳳梨裡的果汁、冰糖和水果丁煮3分鐘。

2.調味:起鍋前淋白酒,煮1分鐘即可上桌。
Tips:因為用新鮮水果烹煮,宜以小火慢煮,才能嘗到水果的脆甜口感。
青蘋果加了玫瑰燉煮,喝來微酸開胃,滿口淡雅花香。(鄭榮吉示範)

菜名:玫瑰蘋果露

材料(6人份):青蘋果6顆、冰糖150克、玫瑰花茶包2包、水1000c.c.、乾燥玫瑰花少許
準備:水煮滾,放入玫瑰花茶包沖泡後,取出茶汁備用。將青蘋果切半,挖出果肉成蘋果盅。

做法:
1.入味:青蘋果肉切丁,加冰糖、玫瑰花茶汁、乾燥玫瑰花滾煮約5分鐘入味。

2.蒸透:將煮過的果肉填回蘋果盅,並淋上煮果肉的湯汁,以小火蒸20分鐘。
Tips:若再淋上蔓越莓果醬或紫蘇梅醬,吃來更酸甜夠味。
軟綿的糯米吸收蓮藕的清香和芋頭香,入口還飄散著桂花淡淡香氣。(鄭榮吉示範)

菜名:桂花蓮芋,清爽軟綿
材料(6人份):蓮藕600克、黑糯米、糯米各300克、芋頭150克、冰糖適量、乾桂花少許、水少許
準備:
1.黑糯米、糯米泡水半小時,蒸熟後備用。
2.蓮藕洗淨沿枝結處切開,取一頭切下3公分。
3.芋頭去皮切丁,先用熱水汆燙,再加冰糖和適量水煮成芋頭糖水。

做法:
1.填餡:將蒸熟的糯米填入蓮藕孔洞,將切下的蓮頭藕擺回,以牙籤串起封口。

2.炊蒸:做法1加乾桂花和水蒸半小時,蓮藕取出切片,淋蒸汁和芋頭糖水。
軟滑的杏仁豆腐吃來香潤,喝起來不甜膩。(鄭榮吉示範)

菜名:杏仁豆腐

材料(6人份):南杏、北杏各300克、生花生150克、冰糖100克、太白粉200克、水700c.c.、水果丁適量
準備:南杏、北杏、花生泡水半小時,加600c.c.的水蒸熟備用,冰糖加100c.c.水煮成糖水。

做法:蒸熟的南、北杏,花生用果汁機打碎,用棉布過濾出湯汁後,加太白粉拌勻,隔水加熱至起泡放涼後切塊,搭配水果和糖水。
有豐富蔬菜,吃起來滿是蔬菜的自然甜味和奶香。(朱志弦示範)

菜名:北義鮮奶油發糕甜湯

材料(3人份):洋蔥1顆、蒜末適量、馬鈴薯1顆、紅蘿蔔半根、奶油5克、鮮奶100c.c.、鮮奶油20c.c.、發糕1顆、麵粉50克
準備:洋蔥、紅蘿蔔切丁,馬鈴薯切丁煮熟,發糕切成小丁備用。

做法:將洋蔥丁、紅蘿蔔丁、蒜末用奶油爆香,加入煮熟的馬鈴薯丁炒至軟透,加入麵粉後用果汁機打成泥狀,再入鍋和鮮奶煮至濃稠狀,上桌前加入發糕丁即可。
西式的南瓜濃湯搭配中式湯圓入口,吃來香濃甜Q。(朱志弦示範)

菜名:南瓜湯圓甜湯
材料(3人份):南瓜1顆、湯圓75克、鮮奶100c.c.、鮮奶油10c.c.、洋蔥1顆、奶油5克
準備:將湯圓煮熟備用。南瓜切塊,洋蔥切丁。

做法:將洋蔥丁以奶油爆香,加南瓜煮至軟透放涼,加鮮奶用果汁機打成泥,再入鍋煮滾,再加鮮奶油、煮熟的湯圓。

搭配水果,融合中西
美味料理手:鄭榮吉、朱志弦

豐原紫園的甜點主廚鄭榮吉擁有10多年的廣式甜品製作經驗,他說:「廣式甜品做法精緻,多半以冰糖提味,吃來不會過於甜膩。」他選了很討喜的食材,像蘋果有平安之意,蓮藕、芋頭則代表好運連連。
台中起點義式廚房的朱志弦,總是將當令食材融入菜色,呈現出最自然的風味,並且融合了中西風味,像南瓜濃湯搭配湯圓、鮮奶油濃湯搭配發糕,吃起來都頗有新意。
協助拍攝╱紫園 04-2525-6156
起點義式廚房04-2301-6426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