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香茅甜橙草莓果醬vs草莓千層薄餅vs草莓蒙布朗vs草莓楓糖鬆餅vs香橙草莓沙巴漾vs英式草莓水果甜酒vs紅酒醋巧克力鍋

春天草莓小點,甜蜜輕鬆做
現在正是草莓盛產的季節,酸甜的滋味直接品嘗就教人愛不釋口,用來做成小點心,更讓人食指大動,台北六福皇宮的點心主廚陳清海,就將草莓加柳橙和香茅做成清香的果醬,還以此果醬變化出6道簡易的草莓甜點,讓這個春天充滿草莓的甜蜜滋味。
報導╱美食組 攝影╱高世安
在草莓酸甜的滋味中,還隱約飄散出香茅的清香。

菜名:香茅甜橙草莓果醬

材料:草莓700g、香茅2根、柳橙2顆、蜂蜜1大匙、砂糖4大匙、檸檬汁10cc、果膠粉1大匙
準備:草莓切丁、柳橙去皮取果肉備用,果膠粉加1小匙砂糖混和。

作法:鍋中放入草莓、柳橙果肉、砂糖、香茅,開小火煮至出水,再加蜂蜜、檸檬汁、果膠粉,煮至濃稠狀後關火,取出香茅。
餅皮滿是蛋香,層層夾心都吃得到草莓果醬和鮮奶油融合出的甜蜜滋味。

菜名:草莓千層薄餅

材料:草莓4顆、香茅甜橙草莓果醬100g、打發鮮奶油100ml
薄餅材料:鹽2大匙、低筋麵粉300g、泡打粉16g、牛奶750ml、糖80g、檸檬1顆、蛋7顆、鮮奶油150ml
準備:將薄餅材料拌勻成麵糊。草莓切片備用。

作法:
1.煎餅:平底鍋開小火,倒入適量麵糊,緩慢搖晃平底鍋使之平鋪,煎約1分鐘成薄餅,煎5片備用。

2.抹醬:取1片薄餅平鋪盤上,抹上果醬、鮮奶油,蓋上另一片薄餅後,重複動作,直到覆蓋至第5片薄餅。

3.裝飾:最上層用新鮮草莓片、打發鮮奶油裝飾即可。
新鮮草莓混合巧克力餅乾和鮮奶油,滋味香甜不膩。

菜名:草莓蒙布朗

材料:草莓5顆切半、巧克力餅乾2塊、打發鮮奶油100ml、香茅甜橙草莓果醬1小匙

作法:
1.淋醬:以巧克力餅乾為底,中間擠打發鮮奶油,鋪上草莓片,淋上少許草莓果醬。
2.裝飾:將鮮奶油裝入擠壓器,均勻淋在草莓上,最後灑上少許巧克力餅乾碎片即可。
Tips:若無擠壓器,可將打發鮮奶油放入塑膠袋裡,剪一小洞口,慢慢擠出即可。
烤好的鬆餅,口感香濃紮實,淋上楓糖或沾果醬,吃來甜香。

菜名:草莓楓糖鬆餅

材料:草莓4顆切片、打發鮮奶油100ml、香茅甜橙草莓果醬100克、楓糖漿1大匙
鬆餅材料:低筋麵粉250g、糖55克、牛奶360ml、蛋4顆、奶油125g

作法:
1.烤餅:將所有鬆餅材料調成麵糊,放入鬆餅機烤熟。

2.淋醬:將做法1擺盤,淋上楓糖,品嘗時搭配草莓果醬和鮮奶油。
用蛋黃打發而成的沙巴漾,軟滑中帶著炭燒滋味,搭配草莓與柳丁一起入口,蛋香融合了水果的酸甜。

菜名:香橙草莓沙巴漾

材料:草莓5顆、柳丁2顆、蛋黃3顆、水500cc、砂糖1小匙、香甜酒30cc
準備:草莓切4等分、柳丁去皮取果肉備用。

作法:
1.醃漬:草莓加香甜酒泡5分鐘入味,放入盤中,續鋪上柳丁果肉片。

2.打發:蛋黃加糖後,以隔水加熱方式,用打蛋器打發,呈現濃稠狀後,淋在做法1上。

3.炙烤:用噴火槍在作法1上炙烤上色。
用香甜酒醃漬過的草莓,與鮮奶油一起入口,吃來滑順飄散濃郁酒香。

菜名:英式草莓水果甜酒

材料:草莓4顆、果醬1小匙、香甜酒1大匙、無糖鮮奶油30cc

作法:
1.醃漬:草莓切丁,加香甜酒、果醬,靜置10分鐘入味。

2.裝飾:鮮奶油裝入擠花袋剪小口,取一小杯,放入做法1、擠鮮奶油堆疊3層。
酸香草莓沾裹了濃郁香醇的巧克力,感覺相當對味。

菜名:紅酒醋巧克力鍋

材料:草莓16顆、牛奶120ml、苦甜巧克力200g、麥芽糖18g、紅酒24ml、紅酒醋8ml、奶油58g

作法:
1.煮牛奶:鍋中放牛奶、苦甜巧克力、奶油、麥芽糖,開小火煮融。

2.加紅酒:做法1煮至濃稠狀後,再放紅酒、紅酒醋,即可盛杯沾草莓食用。

美味料理手:陳清海
酸香滋味,加糖更提味
六福皇宮的點心房主廚陳清海說:「台灣的草莓真的很好吃,又便宜!」趁著盛產季節,他示範用草莓做成果醬,並變化出簡單易做的甜點,他說:「做果醬時加點香茅可以提出香味,如果沒果膠粉,也可以放一顆帶皮的蘋果,一直煮到果膠釋放出來為止。」
而英式草莓甜酒,則將草莓用以白蘭地為基底的香甜酒醃漬,搭配鮮奶油一起吃,兼具滑順的口感與濃郁的草莓香,陳清海說:「草莓酸味重,但是只要稍微用糖或酒醃一下,味道就會被提出來。」
計量單位:1大匙=15cc,1小匙=5cc
協助拍攝╱六福皇宮丹耶澧 02-8770-6565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