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番茄桂花釀vs五彩肉丸

創意拿手菜,爽口不油膩
張素娟是很愛研究料理的師奶,由於經常參加農會舉辦的烹飪班,讓她廚藝非凡,信手拈來就能做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餚。吃膩了大魚大肉嗎?今天她將要示範2道爽口又美味的創意佳餚。報導╱張瑀庭 攝影╱吳朝奎
小番茄吃起來酸甜柔潤,是一道很受歡迎的開胃小菜。

菜名:番茄桂花釀

材料:聖女小番茄600克、白醋200c.c.、糖200c.c.、桂花釀5c.c.

做法:
1.冰鎮:番茄放入滾水中汆燙後,再放入冰水中冰鎮。

2.去皮:番茄冰鎮後外皮會起皺,小心剝除番茄外層薄皮備用。

3.浸泡:白醋、糖小火煮成糖汁,加桂花釀煮一下放涼後,加做法2的番茄醃1夜入味即可。
肉丸沾上5種蔬菜絲,中和豬肉的油脂,入口清爽香甜。

菜名:五彩肉丸

材料:豬後腿絞肉半斤,蔥末、薑末各1大匙、紅蘿蔔100克、雞蛋2顆、白蘿蔔100克、火腿100克、金針菇100克、太白粉水適量
調味:香油、醬油各1小匙
準備:絞肉加香油、醬油、蔥、薑均勻打散,捏成肉丸;雞蛋煎成蛋皮,切絲備用。

做法:
1.切絲:紅蘿蔔、白蘿蔔、火腿切成細絲備用。

2.混合:將蔬菜絲、火腿絲、蛋絲等材料混合均勻。

3.沾絲:肉丸沾太白粉水後,沾做法2的細絲用手壓一下,入電鍋蒸10分鐘即可。

本日料理手:張素娟
閒暇時張素娟總會參加農會的烹飪班來增進廚藝,愛做菜的她,常會端出新菜色請親朋好友試味道,最近她做的番茄桂花釀就很受大家的歡迎。她說:「番茄吃來水嫩酸香,重點在於放冰箱浸泡1夜。」而五彩肉丸則是她從南部遠嫁北部,父母第一次來看她時,她做的菜餚,這麼多年來也成為她的一道拿手招牌菜。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