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和風海苔拌潮鯛vs迷迭香酒醋雞肉vs溫熱番茄橄欖沙拉vs鳳梨苦瓜沙拉

爽口溫沙拉,飽足熱量低
雖說為了減肥,每樣入口的料理都要盡量低卡,可是為了減肥而勉強吃不飽,更容易減肥失敗。根據營養師建議,上班族女性為了減肥應該把每天攝取的熱量降低到 1200~1500卡,如此一個月就可減少體重2~4公斤,而可以當主餐的溫沙拉,不僅吃來具飽足感,在這冷暖不定的氣候下,更容易入口。報導╱黃翎翔 攝影╱黃天佑
魚肉的鮮美和蔬菜的甜香,在酸鹹香的醬汁搭配下,入口滑順開胃。

菜名:和風海苔拌潮鯛(263大卡)

材料:鯛魚1片、日式和風醬2大匙、大蒜1粒、秋葵6支、小番茄5顆、生菜適量、鹽及胡椒少許、海苔1片
準備:鯛魚切長條狀、大蒜拍碎備用。

做法:
1.燙秋葵:秋葵放入滾水燙熟撈出,切掉粗梗蒂頭備用

2.燙鯛魚:續放入鯛魚,汆燙至全熟後撈出瀝乾備用。

3.調味:盤中放入鯛魚肉、蒜末、秋葵、小番茄,淋上和風醬、鹽、胡椒拌勻,擺在生菜上並以海苔裝飾即可。
帶酸香的雞肉入口滑潤,和生菜入口清爽飽足。

菜名:迷迭香酒醋雞肉(378大卡)

材料:去骨、去皮雞腿肉1支、橄欖油1大匙、大蒜3粒、義式老酒醋2大匙、迷迭香1支、洋蔥1粒、鹽及胡椒適量、裝飾生菜適量
準備:雞腿肉切小塊、洋蔥切絲、大蒜拍碎備用。

做法:
1.燙熟:將雞肉先燙熟,瀝乾水分鋪於生菜葉上。

2.爆香:起油鍋,加入大蒜、迷迭香、洋蔥、老酒醋快速拌勻,以少許鹽及胡椒調味。

3.澆淋:將做法2均勻淋在做法1的雞腿肉和生菜上即可。
番茄和橄欖一起入口,一陣酸香引人唾液分泌,清爽無負擔。

菜名:溫熱番茄橄欖沙拉(189大卡)

材料:牛番茄2粒、大蒜2粒,黑、綠橄欖片各1大匙,巴西利、九層塔適量,橄欖油1大匙、鹽及胡椒少許、生菜適量
準備:番茄對切成8片、大蒜拍碎,巴西利、九層塔切碎備用。

做法:
1.爆香:橄欖油加熱,放入大蒜爆香。

2.混合:續下番茄、橄欖片稍微拌炒,再加九層塔、巴西利快速拌勻,以鹽、胡椒調味,擺在生菜上即可。
TIPS:為使口感更好,可在牛番茄底部劃上十字後,下鍋稍微汆燙,即可輕鬆去皮。
酸香的鳳梨和不苦的苦瓜,融合成酸香微甘的滋味。

菜名:鳳梨苦瓜沙拉(280大卡)

材料:鳳梨1/5顆、苦瓜1/6顆、紅椒1/4顆、大蒜2粒、洋蔥1/4顆、橄欖油1大匙,鹽及胡椒粉各少許、生菜適量、檸檬1/2顆
準備:鳳梨、苦瓜、紅椒切小丁塊,大蒜切碎、洋蔥切絲備用。

做法:
1.煎香:苦瓜先下鍋,以橄欖油煎香。

2.加料:接著下鳳梨、甜椒,和苦瓜炒出香味。

3.混合:炒香大蒜,續加洋蔥拌炒,以鹽、胡椒、檸檬汁調味後,擺在生菜上即可。

本日料理手:湯和喜
不過度烹調,熱量降低
溫沙拉是指以溫熱的醬汁或加入加熱的食材,使原本冰涼的沙拉,入口的溫度更為適口,且同時保有蔬菜清爽、開胃的口感。台北美麗信花園酒店行政主廚湯和喜認為:「帶些酸香口感的溫沙拉具有開胃的效果,而且若加入肉類,份量足夠就足以當主餐沙拉。」他建議:「需要加熱的食材盡量以水煮為佳,並且不過度複雜的烹調,優質的橄欖油,則是料理時較健康的選擇。」
協助拍攝╱台北美麗信花園酒店 02-8772-9900、營養師陳建國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