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燴珍菇vs涼拌腐乳脆菜心vs青花菜烘蛋vs紅糟炒青花菜

青花菜拌炒、涼拌,味豐富
翠綠的青花菜常是眾多菜餚中的配角,卻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和維他命C,而且纖維高、熱量低,還有股獨特的蔬菜香氣,六福客棧主廚邱寶郎就將青花菜從配角變成主角,利用拌炒和涼拌等手法,變化出美味的菜色。報導╱劉懿嫻 攝影╱翁玉信、吳朝奎
搭配罐頭菇類稍微拌炒,青花菜吃起來就很夠味。

菜名:燴珍菇

材料:青花菜1顆、薑片少許、罐頭松茸菇150克、罐頭金茸菇150克、香菜1小把
調味料:香油少許
準備:先將青花菜分切成小朵,去老皮、留梗,汆燙後瀝乾備用。

做法:
1.翻炒:將青花菜、薑片翻炒,因青花菜較硬,炒的過程中可加入少許水,再加蓋燜熟。

2.調味:起鍋前加入罐頭金茸菇、松茸菇稍微攪拌即可盛盤,灑上香油,並以香菜裝飾即可。
妥善利用青花菜梗,搭配豆腐乳就能做出涼拌小菜。

菜名:涼拌腐乳脆菜心

材料:青花菜梗300克、薑1小段、蒜頭2顆、香菜1小把、辣椒1條、鹽少許
調味料:香油1小匙、胡椒粉少許、豆腐乳2塊、沙拉油2大匙、糖1小匙
準備:薑、蒜頭、辣椒切末,香菜切碎備用。

做法:
1.汆燙:青花菜梗去除老皮,再切成小片,放入熱水汆燙,起鍋泡冷水,撈起灑少許鹽抓醃備用。

2.抓拌:取一大碗放入薑末、蒜末、辣椒末、青花菜梗,加入所有調味料和香菜,抓拌均勻放15分鐘即可。
融合了青花菜碎、玉米粒、培根的香味,口感很豐富。

菜名:青花菜烘蛋

材料:青花菜花蕾1顆、蛋5顆、蒜頭2顆、罐頭玉米粒300克、培根2片
調味料:鹽、胡椒粉各少許
準備:將青花菜花蕾切碎備用。蒜頭、培根切末,罐頭玉米粒瀝乾水分。

做法:
1.調味:取一個大碗,放入蛋、蒜末、培根末、玉米粒、青花菜花蕾,加鹽、胡椒粉攪拌均勻。

2.烘蛋:起一油鍋,燒至180℃後,倒入做法1,立刻蓋上鍋蓋,利用高溫使蛋汁膨脹,5分鐘後翻面,再烘5分鐘後即可起鍋。
青花菜吃起來既有紅糟的韻味,還有三層肉的肉香。

菜名:紅糟炒青花菜

材料:青花菜1顆、玉米筍6支、三層肉100克、薑1小段
調味料:鹽、胡椒粉各少許,紅糟2大匙、米酒1大匙
準備:青花菜切小朵去老皮、薑切絲、玉米筍切段、三層肉切絲備用。

做法:
1.爆香:爆香薑絲,再放入青花菜、玉米筍,加少許水炒熟,再放入三層肉炒熟。

2.加紅糟:續加入鹽、胡椒粉、紅糟、米酒調味,拌炒均勻即可。

本日料理手:邱寶郎
價格平實,營養價值高
青花菜幾乎一年四季都可見到,產量穩定,價格也很平實,六福客棧行政主廚邱寶郎就說:「青花菜的菜梗口感較硬,因此料理前要記得去除老皮,如果做成涼拌菜心,可以先用鹽抓醃會更好吃。」屬於十字花科的青花菜,儘管營養價值高,且常被歸類為抗癌蔬菜,但還是有些人不敢吃,他說:「可以把青花菜的花蕾切碎,搭配玉米、培根,再做成烘蛋,吃起來就很美味了。」
協助拍攝:六福客棧 (02)2507-3211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