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四色壽司卷vs牛肉壽司卷vs全麥香脆棒vs全麥歐姆雷vs地中海鮮蔬披薩

簡易全麥輕食小點,高纖又美味
全麥的吐司、麵包,保留較多麥子的營養,纖維含量也較高,能幫助促進身體新陳代謝,非凡時尚烘焙的周典儒、林龍灼師傅,就以全麥吐司和麵包變化出嘗巧的點心,也搭配蔬菜成為有飽足感的輕食。 報導╱劉育孜  攝影╱陳志淵
~小巧點心~
顏色鮮明,一口一個,能吃到全麥吐司與蔬菜的豐富纖維。(林龍灼示範)

菜名:四色壽司卷

材料(1人份):全麥吐司1片、海苔片1片、美乃滋少許,紅蘿蔔、素火腿、醃蘿蔔、小黃瓜各適量
準備:紅蘿蔔、素火腿、醃蘿蔔、小黃瓜切成約手指粗細的條狀

作法:
1.切料:吐司切邊,海苔片修成寬度和吐司一樣,而長度超過吐司約1/3。

2.塗料:在海苔片上塗美乃滋後,再鋪上吐司。

3.包捲:吐司上放紅蘿蔔條、素火腿條、醃蘿蔔條、小黃瓜條,擠少許美乃滋後捲起,切成4段。
Tips:醃蘿蔔可改用煎蛋代替。
酸黃瓜襯出了牛肉的鮮甜滋味,吃起來爽口不膩。(周典儒示範)

菜名:牛肉壽司卷

材料(1人份):全麥吐司1片、海苔片1片、燻牛肉片1片、酸黃瓜少許、牙籤4根
準備:海苔片修成寬度和吐司一樣,而長度超過吐司約1/3備用。

作法:
1.捲料:把全麥吐司、燻牛肉片放在海苔片上捲起,切成4段。

2.加料:酸黃瓜切成小條,以牙籤固定在海苔卷上。
Tips:燻牛肉片可改用火腿片代替。
烤脆的吐司條,沾了橄欖油和鹽,就是可口的小零嘴。(周典儒示範)

菜名:全麥香脆棒
材料(1人份):全麥吐司1片,橄欖油、匈牙利紅椒粉、岩鹽各少許

做法:
1.烘烤:吐司切條狀,放入烤箱烤約5分鐘至硬脆。

2.沾油:做法1一面沾橄欖油後朝上放置,續灑紅椒粉、岩鹽即可。
Tips:匈牙利紅椒粉可在超市購買,亦可用黑胡椒粒取代。

~飽足輕食~
溫熱的煎蛋卷搭配高纖的全麥麵包,可作為豐盛營養的早餐。(林龍灼示範)

菜名:全麥歐姆雷

材料(1人份):全麥麵包1個、蛋2顆、鮮奶油20c.c.,洋蔥丁、小番茄丁、火腿肉丁、番茄醬各少許,生菜2片
準備:蛋、鮮奶油拌勻備用。

做法:
1.煎蛋:洋蔥丁、小番茄丁、火腿肉丁炒熟,倒入拌了鮮奶油的蛋汁。

2.捲蛋:續轉小火,當做法1半凝固後,捲成蛋卷。

3.夾餡:全麥麵包切開後,放入生菜、蛋卷,淋番茄醬即可。
綜合菇類與全麥吐司都是有豐富纖維的食材,加了迷迭香,更增添濃郁香草味。(林龍灼示範)

菜名:養生百菇吐司

材料(1人份):全麥吐司2片,杏鮑菇、鮮香菇、蘑菇、金針菇、辣椒各適量,新鮮迷迭香1小株、橄欖油1大匙、胡椒少許、生菜2片

做法:
1.切料:杏鮑菇、鮮香菇、蘑菇切塊、金針菇切段、辣椒切片。

2.調味:做法1加新鮮迷迭香、橄欖油、胡椒,用烤箱烤15分鐘,搭配生菜夾入全麥吐司即可。
香氣濃郁,吃起來相當爽口。(林龍灼示範)

菜名:地中海鮮蔬披薩

材料(1人份):全麥吐司1片、番茄片3片,羅勒葉、橄欖油、起司絲各少許

做法:
1.鋪料:全麥吐司上依序鋪起司絲、番茄片、羅勒葉、起司絲。

2.淋油:續淋橄欖油後,用烤箱烤至起司融化微焦。

美味料理手:周典儒、林龍灼

吃剩吐司,烤脆變化多
已經當爸爸的周典儒,將全麥吐司包入餡料捲起,做成吸引小朋友的點心。「過去全麥吐司給人印象較為粗糙,別說是小朋友了,很多大人也不喜歡。但是現在穀物的研磨技術比較進步,許多麵包店都開始使用二代全麥麵粉來製作,顆粒細、麥子香氣更濃郁,普遍接受度更高。」此外,一般家庭買吐司常會吃剩,周典儒也有妙招,只要將吐司放進烤箱裡烘烤至酥脆,「沾上少許橄欖油後,灑上岩鹽就很美味,可以嘗到麥子的香氣。」

搭配蔬菜,更添高纖維
全麥麵包、吐司的纖維比較多,林龍灼建議可用來取代白麵包,他以蔬菜、菇類搭配全麥麵包,讓忙碌的現代人,可攝取較多的纖維和營養。「若是搭配蔬菜,盡量用新鮮的麵包,不要再進烤箱烤得酥脆,鬆軟的口感和蔬食內餡比較契合。」林龍灼說。像是四色壽司卷,就包了不同顏色的蔬菜條,但也可用水果來替代,「只要切成細條狀就好,包捲起來比較不容易散開,成功率較高。」林龍灼提醒,若麵包搭配水果,一定要現吃,以免水果出水壞了口感。
協助拍攝╱非凡時尚烘焙坊 (02)2753-0100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