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白菜滷vs 香芋燉排骨vs滷花枝拼盤vs高麗菜飯

古早味料理,燉滷飄香
張賴貴美是街坊鄰居眼中的料理高手,像她兒女都很喜歡的芋頭燉排骨、高麗菜飯、白菜滷與滷花枝等,都是不用花大錢就能做出的美味。報導╱張瑀庭 攝影╱高世安
融合了魚皮、五花肉與香菇精華,吃來鮮甜有味。

菜名:白菜滷

材料:五花肉300g、魚皮600g、香菇2朵、大白菜1顆、薑2片、辣椒1根
調味料:米酒、烏醋各100c.c.、柴魚粉1小匙、鹽1小匙、糖2小匙準備:香菇泡開洗淨切粗絲,大白菜洗淨撕開,五花肉切小塊,魚皮汆燙備用。

做法:
1.爆香:先將五花肉用小火爆至顏色呈焦黃色,散出香氣後 撈出備用,另外將辣椒、薑片爆香備用。

2.加料:續入魚皮快炒,加五花肉、米酒、烏醋煮10分鐘,再加白菜、香菇,以柴魚粉、鹽、糖調味,滷半小時即可。
排骨香嫩、芋頭軟Q,湯汁格外鮮美。

菜名:香芋燉排骨

材料:芋頭、小排骨各600g、蔥2根,地瓜粉、太白粉各適量,鹽1小匙、開水400c.c.
醃料:米酒2大匙、蒜頭6顆、醬油2大匙、糖2小匙、胡椒粉1小匙
準備:排骨先用醃料醃2小時,蔥切段炒香備用。地瓜粉、太白粉混合均勻。芋頭去皮切大塊。

做法:
1.油炸:芋頭塊炸成金黃色取出備用。醃入味的排骨沾裹混合好的地瓜粉、太白粉,炸酥後取出。

2.燉煮:電鍋內鍋依序放入炸排骨、炸芋頭、蔥段,加鹽和開水,外鍋加1.5杯水,燉約半小時即可。
花枝鮮甜有嚼勁,滋味一點都不輸鮑魚。

菜名:滷花枝拼盤

材料:花枝1隻(約1800g)、高麗菜絲少許、番茄1顆、美乃滋適量
醃料:蒜頭6顆、黑醋2大匙、米酒2大匙,香油、胡椒粉、糖各1小匙
準備:花枝去皮先用醃料醃3小時備用。

做法:
1.滷煮:將醃入味的花枝連醃料,用小火滷10分鐘,翻面再滷5分鐘。

2.切片:做法1放涼後,將花枝切小片,用高麗菜絲鋪底,番茄裝飾,搭配美乃滋即可。
高麗菜飯味道清香爽口,相當有飽足感。

菜名:高麗菜飯

材料:五花肉240g、香菇、蝦米各100g、青蒜1根、高麗菜半顆、米2杯
調味料:醬油2大匙、柴魚粉1小匙、胡椒粉1小匙、鹽1小匙
準備:香菇用1.5杯水泡開後切絲,泡香菇的水留用。米泡水1小時瀝乾。青蒜切段備用。

做法:
1.炒料:先將五花肉用小火炒至半熟,放入香菇、蝦米、青蒜炒香,再以醬油調味。

2.加米:續加入米、高麗菜、泡香菇水,拌炒至米粒有點飽漲,以柴魚粉、胡椒粉、鹽調味,再加入半杯水,用電鍋蒸熟即可。

本日料理手:張賴貴美
拿手廚藝,親友皆稱讚
張賴貴美是二手精品店的老闆娘,她說:「我的小孩被我養得嘴很刁,大家都不想外食,只吃我做的菜。」受親友青睞的滷花枝Q嫩鮮甜,大家都說比鮑魚好吃,至於高麗菜飯,一鍋飯吃得粗飽又有營養,吃剩加點水還可煮成稀飯。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