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清炒香料時蔬vs鳳梨橘子果醬

水油炒菜法,健康烹調嘗美味
外食雖然方便,卻無從得知店家所用的食材、調味料是否純正天然。想要吃得安心又健康,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自己烹調。青春之泉蔬食餐廳老闆吳謙信,就示範自創的水油炒菜法和鳳梨橘子果醬,教你輕鬆煮出健康美味。報導╱邱俊智 攝影╱陳志淵
橄欖油的清新香味,讓蔬菜滋味甜美鮮明。

菜名:清炒香料時蔬,180卡╱份

材料(1人份):杏鮑菇50克、小黃瓜50克、綠蘆筍80克、洋菇50克、彩椒40克、橄欖油10c.c.、水50c.c.,杏仁片、松子各少許
調味料:鹽、黑胡椒粉、乾燥奧勒岡香料各少許
準備:杏鮑菇、小黃瓜切滾刀塊,蘆筍切小段,洋菇、彩椒切片備用。

做法:
1.倒油:鍋中先加水再倒入橄欖油,打開爐火。

2.調味:下杏鮑菇、小黃瓜翻炒,再下蘆筍、洋菇炒至水分收乾,以鹽、黑胡椒粉、奧勒岡調味,灑杏仁片、松子。
利用盛產的鳳梨和橘子,添加紅冰糖熬煮,搭配麵包吃來輕盈不膩。

菜名:鳳梨橘子果醬,170卡╱份(不含麵包)

材料(2人份):鳳梨250克、橘子50克、紅冰糖30克、杏仁片20克,丁香、小荳蔻各少許,麵包適量

做法:
1.切丁:鳳梨、橘子(連皮洗淨)切成等大的小丁備用。

2.灑料:做法1用乾鍋乾炒,再加入紅冰糖、丁香、小荳蔻,以小火煮20分鐘至濃稠後,灑入杏仁片拌勻,放涼後可搭配麵包食用。

本日料理手:吳謙信
注重營養均衡
喜歡研究飲食養生的吳謙信,很重視營養的搭配和食物烹調的方式。因為橄欖油發煙點比一般沙拉油低,為避免橄欖油變質和冒出油煙,吳謙信想出了水油炒菜法,他說:「炒菜時油會浮在水的表面,也間接降低油的受熱溫度,橄欖油不生煙就不容易變質。」而現在正值鳳梨產季,除了直接品嘗,加點冰糖和香料熬成果醬,又有另外一種風味。「用冰糖熬成的果醬,味道不會死甜,加點香料更富有異國風味。」吳謙信說。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