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海綿寶寶炒飯vsKeroro軍曹麵疙瘩

卡通造型便當,美味DIY
食材豐富,健康滿點
目前國小雖有營養午餐,但能做出符合小朋友喜好並兼顧衛生與美味,還是自家廚房。而日本媽媽做兒童便當已到出神入化的地步,能夠做出各種吸引孩子的造型便當。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餐旅系系主任周景堯表示,只要擅用食物顏色與蛋皮變化,做出色彩豐富的造型便當並不難。今天就請他以時下小朋友最愛的卡通人物為主題,做出兼具色香味的便當吧!報導╱劉燕美 攝影╱王永村
菜名:海綿寶寶炒飯

材料:隔夜白飯、蛋3顆、洋蔥末、培根末、小熱狗、紅甜椒、番茄丁、葡萄乾、玉米粒、菠菜、墨西哥番椒粉、番茄醬、味醂、橄欖油

做法:
1.:將2顆蛋打成蛋液,加入1大匙味醂,橄欖油抹於鍋底後煎成蛋皮。

2.洋蔥末入鍋爆香,加入培根末及番茄丁,拌炒均勻後加入白飯、番茄醬及番椒粉調味。

3.將炒好的飯放入便當中,用鍋剷壓實並整成長方形,鋪上蛋皮後,用刀子將周圍多出的蛋皮摺壓入炒飯下,成為海綿寶寶的雛形。

4.煮一顆水煮蛋並切片,選2片大小相近的蛋片,挖除蛋黃後放在海綿寶寶上,蛋黃位置則用葡萄乾代替,成為眼睛。

5.用刀片將眼睛下方的蛋皮挖出倒三角形,放上2個切成方塊形水煮蛋蛋白當牙齒;再斜切小熱狗成為鼻子、蝴蝶形紅甜椒當領結。

6.海綿寶寶下方放入玉米粒、上方鋪上燙菠菜,就成為兼顧視覺與營養的美味便當了。
菜名:Keroro軍曹麵疙瘩

材料:高筋麵粉170克、蛋3顆、蛋白2顆蛋份、菠菜、洋蔥末、培根末、火腿片、起司片、番茄丁、紅甜椒、海苔、鹽、胡椒、味醂

做法:
1.波菜燙熟放進冰水冷卻,再加少許水以果汁機打成泥。將菠菜泥、麵粉、蛋白及少許鹽、胡椒等調味料拌勻成波菜麵糊,靜置30分鐘。

2.煮一鍋熱水,水滾後熄火;篩網置於熱水上,用鍋剷將菠菜麵糊壓過篩網成為麵疙瘩。

3.將麵疙瘩放入冷水中降溫,瀝乾水分。將洋蔥末、培根末炒香,再加入麵疙瘩一起拌炒。

4.依海綿寶寶蛋皮做法,將2顆蛋煎成一片蛋皮,約2點及10點方向畫開一刀。

5.蛋皮先鋪在便當盒內,裡面放入炒麵疙瘩,切開處蛋皮向下彎摺成帽緣,兩端分別用牙籤固定。

6.煮一顆水煮蛋並切片,選2片相近的大小鋪在帽緣下方當眼睛,將海苔剪成小圓形,放置上方當眼珠。紅甜椒切成星形,放於帽緣上;火腿片則切成舌頭狀,塞入麵疙瘩中。

7.起司與火腿片捲在一起,與番茄丁一起放四周,讓軍曹麵疙瘩更加令人食指大動。

專家說:
味醂加在蛋中煎成蛋皮,會讓蛋皮帶有些許甜味,使味覺層次更加豐富,很受小朋友喜歡。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我自己來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