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箭筍蝦鬆vs箭筍培根卷vs箭筍燜排骨

當令箭筍,炒燜包捲皆鮮嫩
目前是台灣箭筍的產季,當季的箭筍鮮脆飽滿,口感清新,由於產季短,是必須把握時機享用的蔬菜。花蓮是台灣箭筍主要產地之一,光豐地區農會的家政班班長楊金枝,就示範了3道新鮮箭竹筍的美味吃法。報導╱邱俊智 攝影╱高大鈞
傳統的蝦鬆多了箭筍爽脆的口感,嘗來更富層次。

菜名:箭筍蝦鬆

材料:箭筍200克、蝦仁400克,紅蘿蔔丁、香菇丁、青豆仁各30克,油條1條,糖、鹽、白胡椒粉、酒各少許,美生菜數片
準備:蝦仁用少許鹽、酒抓醃一下,先炒至變色後盛出備用,箭筍燙熟切小丁。

做法:
1.炒筍:起油鍋,依序放入香菇、紅蘿蔔、箭筍和青豆仁翻炒。

2.混合:續加入炒好的蝦仁炒勻,以鹽、白胡椒粉、糖調味後盛盤。

3.剪油條:將油條剪碎,灑在做法2上,以美生菜包起即可。
箭筍的甜爽搭配香潤培根,整體風味清新不膩。

菜名:箭筍培根卷

材料:箭筍300克、培根3片、干瓢6條、太白粉水1大匙、香油少許
調味料:蒜末、辣椒末、蔥末各10克,水120c.c.、蠔油1大匙
準備:箭筍、干瓢用滾水燙熟,箭筍切小段備用。

做法:
1.煎香:將培根對切後,放入熱鍋中,油煎至飄出香味盛出備用。

2.打結:培根包3段箭筍,捲成筒狀。以干瓢繞培根卷2圈打結。

3.煮醬:將調味料燒開以太白粉勾芡滴香油後,淋在做法2上即可。
香爛入味的排骨搭配保留脆感的箭筍,多吃幾口也不膩。

菜名:箭筍燜排骨

材料:箭筍200克、排骨500克、太白粉水1大匙、香油少許
調味料:糖1小匙、鹽1小匙、蠔油2大匙、水300c.c.
準備:排骨洗淨,汆燙後瀝乾水分,箭筍切除較老的根部,燙熟後切段備用。

做法:
1.燜煮:將調味料燒開,放入排骨,以小火燜煮約30分鐘入味。

2.勾芡:待湯汁快收乾時,以太白粉水勾芡,並滴入少許香油。

3.加筍:續放入箭筍拌炒均勻即可。

★箭筍小檔案:
箭筍是自台灣特有種的箭竹,富含纖維質,可促進腸胃蠕動,並含有豐富蛋白質、鈣、鐵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C等物質。由於含鹼量比其他筍類低,較不會造成胃部不適。箭筍產期分為春、秋兩季,以春季品質較佳。

★選購新鮮箭筍,以長15公分、直徑1公分以上,質細肉白者為佳。

本日料理手:楊金枝
建材變美食,吃法多變化
花蓮縣光復鄉的太巴塱部落,是東台灣箭竹筍的故鄉,光復地區農會家政班班長楊金枝表示,箭竹原本是原住民蓋房子的主要材料,隨著時代進步,已經逐漸被其他建材取代,但現在則變成當地的特產,成為美味又健康的蔬菜。「箭竹筍的吃法有很多種,可以炒肉絲、豆瓣醬,或是與排骨一起煮湯,還可以帶筍殼整支烤熟,甜脆又有竹香。」楊金枝說。
哪裡買:光豐地區農會供銷部(03)870-1055
http://www.kffa.org.tw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