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芝麻糊湯圓vs芝麻醬吐司vs腰果糙米漿vs核桃糊紫米粥

養生堅果甜品,香氣濃郁
芝麻、核桃、花生等堅果,都是對身體有益的優質油脂來源,倡導養生概念的營養師吳秋玲,就用這些堅果做出各式美味的甜品,除了能滿足口欲,還能補足身體需要的能量。報導╱劉育孜 攝影╱吳朝奎
因為加了花生,讓芝麻糊的香氣更加濃郁,搭配小湯圓可增添口感。

菜名:芝麻糊湯圓

材料:花生粉10克、黑芝麻20克、白芝麻10克、果糖150克、小湯圓適量

做法:
1.打泥:花生粉、黑芝麻、白芝麻、果糖用果汁機打勻後,加適量的水煮滾。

2.煮料:另起一鍋,水煮滾將小湯圓煮熟,搭配做法1即可。
沾抹了芝麻醬的吐司,香氣格外明顯,吃來甜而不膩。

菜名:芝麻醬吐司

材料:花生粉10克、黑芝麻20克、白芝麻10克、果糖150克、吐司2片

做法:
1.打泥:將花生粉、黑芝麻、白芝麻、果糖用果汁機打勻。

2.加熱:將做法1的醬料塗抹在吐司上,再放入烤箱烤熱即可。
吃來口感綿密又營養,很適合當早餐食用。

菜名:腰果糙米漿

材料:糙米100克、腰果50克、水300c.c.、砂糖少許
準備:糙米用水浸泡一夜,用電鍋蒸熟備用。

做法:
1.蒸腰果:先將腰果放入碗內,再用電鍋蒸1.5小時後拿出來。

2.打泥:蒸過的糙米、腰果加水打成泥,煮滾後以砂糖調味即可。
吃起來滿是堅果的韻味,也很有飽足感。

菜名:核桃糊紫米粥

材料:紫糯米100克、核桃50克、果糖少許、砂糖少許
準備:核桃放入電鍋蒸1.5小時後,加少許水、果糖打成泥備用。

做法:
1.炊蒸:先將紫糯米用水浸泡一夜之後,再用電鍋將紫糯米蒸熟。

2.煮熱:做法1加適量水煮滾後,以砂糖調味盛碗,淋上核桃泥即可。

本日料理手:吳秋玲
善用堅果,健康補元氣
營養師吳秋玲表示,核桃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比較不會造成人體心血管的負擔,同時也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,她說:「核桃香氣濃郁,吃了有飽足感,還能促進腸胃蠕動,並能促進腦細胞生長,對小朋友很有益處。」至於腰果,因為含有維他命B1,能幫助身體消除疲勞。
她還說:「紫米的熱量比糯米低,鐵質含量高可以補血,又能抗氧化,對女生很有益處。此外,糙米的纖維素很高,還能排除體內的膽固醇,飲食太精緻的現代人應該多吃。」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