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燒餅夾蒼蠅頭vs醬香黃魚vs沙朗牛肉卷vs炒檳榔花vs皮蛋魚片湯

餐飲千金拿手菜公開,示範5道家常料理
旗下有麻布茶房、元定食等連鎖餐廳的展圓餐飲集團,第二代的蕭穎已逐漸接班,雖然身為千金小姐,但她很喜歡下廚,幾道拿手的菜色,就包含了她自己的創意以及向大廚學來的烹飪撇步。報導╱劉懿嫻 攝影╱張世平
燒餅包了鹹香的蒼蠅頭,吃起來夠味又飽足。

菜名:燒餅夾蒼蠅頭

材料:燒餅4片、韭菜1把、豬絞肉100克、蒜末10克、辣椒1條、乾豆豉20克、米酒1小匙、醬油1/2小匙、糖1/4小匙、蛋1顆
準備:韭菜切丁,絞肉加蛋白拌勻,辣椒切末。

做法:
1.炒韭菜:將蒜末、辣椒末、乾豆豉爆香後,下絞肉拌炒,以醬油、米酒、糖調味,再下韭菜丁炒至入味。

2.包餡:燒餅烤香後剖開,包入適量做法1即可。
焦香的魚皮底下是柔嫩的肉質,燒得相當入味。

菜名:醬香黃魚

材料:黃魚1尾約400克、辣椒1條切段、蔥段15克、蒜末15克、薑絲15克、水100c.c.、米酒1小匙、醬油1.5小匙、裝飾用蔥絲適量

做法:
1.煎魚:熱油鍋後放入黃魚煎10分鐘,並不斷用熱油淋在魚身上,再翻面煎熟,取出備用。

2.煮醬:將蔥段、辣椒段、薑絲炒香,加水、米酒、醬油用大火煮開,再放黃魚燒煮入味,盛盤後灑蔥絲裝飾。
包了金針菇的牛肉,滋味濃郁鮮香。

菜名:沙朗牛肉卷

材料:沙朗牛肉片8片、金針菇15克、蒜末10克、水150c.c.、醬油1/2大匙、沙茶醬1/2小匙、糖1/2小匙、黑胡椒1/2小匙、米酒1/2小匙、太白粉水1小匙

做法:
1.煎肉:金針菇用牛肉片包捲後,入鍋煎至上色。

2.煮醬:爆香蒜末,加水、醬油、沙茶醬、糖、黑胡椒、米酒煮滾後,放做法1煮入味,用太白粉水勾芡即可。
檳榔花口感清脆,清甜的滋味彷彿嫩筍一般。

菜名:炒檳榔花

材料:檳榔花200克、豬肉絲50克、香菇1朵、蒜末、薑絲、蔥段、紅蘿蔔絲、樹子各10克
調味料:水100c.c.、米酒1大匙、鹽、糖各1/4小匙、香油、太白粉水各1小匙
Tips:檳榔花可在傳統市場購買;樹子又稱破布子,可在量販店或傳統市場購買。

做法:
1.拌炒:香菇、檳榔花切絲備用,再將蔥段、蒜末、薑絲、豬肉絲、紅蘿蔔絲、樹子與香菇絲炒香。

2.加料:續入檳榔花拌炒,加水、米酒煮滾後以鹽、糖調味,起鍋前用太白粉水勾薄芡、淋香油即可。
鮮美的魚湯加了皮蛋和香菜,喝來更香醇。

菜名:皮蛋魚片湯

材料: 皮蛋1顆、魴魚片100克、香菜末5克、薑絲15克、蔥花10克、水600c.c.、米酒1大匙、鹽1小匙
準備:皮蛋剝殼切成4等份。
Tips:若喜歡濃郁風味,可將皮蛋、香菜煮久一點再放魚片煮熟,但湯頭會較濁。

做法:
1.滾煮:薑絲、蔥花、米酒加水煮滾。

2.放魚片:續放入魴魚片稍微略煮一下,再放皮蛋、香菜末煮滾,最後以鹽調味即可。

本日料理手:蕭穎
練就好廚藝,料理不輸人
長得甜美的蕭穎,近來在新書《我愛千金生活》分享了自己的成長故事,她曾在日本留學5年,因為太思念台灣家鄉味,所以自己試著下廚,練就了好廚藝,回台後,又跟著家裡餐廳的主廚到處吃喝,趁機學會不少烹調訣竅,她說:「黃魚煎起來雖然有點難度,但煎魚時先別急著翻面,將鍋裡的熱油反覆淋在魚身上再翻面,魚皮就不容易焦掉。」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