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蔬菜黑麥三明治vs鮭魚義麵vs鮮蔬魚湯vs番茄杏鮑菇

低GI瘦身餐,美味無負擔
低GI(Glycemic Index)減重法的概念來自糖尿病患者飲食,GI是指昇糖指數,即食物在體內轉換成「糖」的比例,GI值高的食物,會讓人體血糖快速上升,導致胰島素大量分泌,糖分被分解吸收後,又消耗得不夠,容易造成脂肪堆積,今天請營養師連英琦教妳做低GI瘦身餐,讓妳吃得飽又美味,不必擔心肥油上身。報導╱沈軒毅 攝影╱陳逸宏
蔬菜的清甜和煎蛋的香氣,讓麵包吃起來很順口。

菜名:蔬菜黑麥三明治

材料(1人份):黑麥麵包2片、蛋1顆、洋蔥圈少許、生菜2片、番茄2片、義式綜合香料少許
準備:黑麥麵包用烤箱烤熱,或用平底鍋煎熱。

做法:
1.煎香:將洋蔥圈、番茄片稍微煎一下,灑綜合香料調味。

2.煎蛋:用少許油將蛋煎熟。2片麵包中間夾入生菜、洋蔥圈、番茄片及煎蛋即可。
加了鮭魚和甜椒的義大利麵,吃來鮮甜有味。

菜名:鮭魚義麵

材料(1人份):筆管麵或蝴蝶麵80克、鮭魚100克、甜椒半顆,蒜末、洋蔥末、鹽各少許
準備:甜椒切絲,鮭魚切小塊。

做法:
1.煮麵:將麵用加了鹽的滾水煮熟後撈起備用。

2.炒料:蒜末、洋蔥末爆香後,放入鮭魚片拌炒,以鹽調味,再放入煮好的麵、甜椒絲拌炒即可。
魚湯融合了鯛魚和菇類的滋味,喝來溫和順口。

菜名:鮮蔬魚湯

材料(1人份):鯛魚150克、香菇3朵、美生菜4片、美白菇1小把、鹽少許
準備:鯛魚切片、美生菜切絲備用。

做法:
1.煮湯:將適量水煮滾後,放入香菇煮出味。

2.下料:續下鯛魚片煮熟,最後放美白菇、生菜絲稍微煮一下,以鹽調味即可。
番茄酸香、杏鮑菇多汁,爽口又有飽足感。

菜名:番茄杏鮑菇

材料(1人份):番茄2顆、杏鮑菇2朵、水100c.c.、鹽少許、醬油1小匙、蒜末少許
準備:番茄、杏鮑菇各切片備用。

做法:爆香蒜末,放入番茄後加水煮一下,續放入杏鮑菇翻炒,以鹽調味即可。

本日料理手:營養師連英琦
~少吃精緻加工食物~
烹調方式會影響GI值,「食物顆粒愈小,GI值愈高,像麵粉比小麥高。」連英琦說。她建議飲食要避免加工品,多補充薏仁、豆類等,讓身體更健康。
協助拍攝╱原味煮坊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