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飛魚乾炒飯vs泰式雞肉沙拉,大明星指定菜:酸菜炒豬血

羅美玲跟弟弟羅毓明特地從蘭嶼帶回來飛魚乾,製作「飛魚乾炒飯」

菜名:飛魚乾炒飯 by羅美玲&弟弟(羅毓明)

材料:飛魚乾、蔥末、蒜末、薑末、蛋2顆、白飯一大碗
調味料:砂糖、醬油、雞粉、胡椒鹽

做法:
1.取一水晶碗,將白飯內放入蛋液抓拌均勻,備用。

2.起鍋熱油,爆香薑末、蒜末、蔥白,再放入飛魚拌炒,接著加入飯拌勻,加入雞粉、楜椒鹽調味拌炒。

3.同上鍋,所有食材翻炒均勻入味後,取出裝飾盛盤。
高慧君和高蕾雅帶來熱情有活力的「泰式雞肉沙拉」

菜名:泰式雞肉沙拉 by高慧君&妹妹(高蕾雅)

材料:雞胸肉半斤(切條)、西洋芹(切細絲)、新鮮薄荷葉、紫色洋蔥半顆(切細絲、切末)、萵苣1顆(切細絲)、生米1碗、冬粉1把(先泡軟)、萊姆2顆、生辣椒2條(切末)、黃甜椒(切細絲)、紅甜椒(切細絲)、青椒(切細絲)、新鮮芝麻葉、蘿蔓生菜葉

調味料:魚露、砂糖

做法:
1.起滾水鍋,放入冬粉煮熟後撈起泡冰水,備用。

2.同上滾水鍋,放入雞胸肉汆燙煮熟後撈起,備用。

3.熱鍋,放入生米炒成金黃色,再倒入調理機打成粉末,即成米香粉。

4.取一水晶碗,倒入魚露、砂糖、萊姆汁、辣椒末、米香粉、紅洋蔥末拌勻,即成醬汁。

5.取一水晶碗,放入燙好的雞胸肉、西芹絲、薄荷葉、洋蔥絲、萵苣絲、新鮮芝麻葉、蘿蔓生菜葉、冬粉、三色甜椒絲和醬汁一起拌勻,最後再灑上米香粉即完成。

小叮嚀:
1.滾水後關火再將雞胸肉放入鍋中,用泡熟方式,雞胸肉吃起來會更軟嫩。

2.作米香粉時,生米入鍋炒香的時間不夠久,導致生米還沒被炒熟就打成粉來調醬,如此吃到的米香粉其實都還是生米磨成粉的狀態,吃了容易脹氣,所以生米應該再炒久一點。

3.在調醬時,要預留有生菜的組合,生菜有水分會淡化醬汁的鹹度,所以調醬汁時應該稍微加重一下鹹度,才能達到中和。
【大明星指定菜】阿基師教你做~酸菜炒豬血

材料:豬血300公克、酸菜200公克、大蒜3顆、生薑半根、辣椒2條、太白粉、韭菜、薑一塊

調味料:鹽巴、糖、雞粉、白醋、米酒、香油、白胡椒粉、辣豆瓣醬

做法:
1.備料:酸菜切薄片、大蒜壓扁、辣椒切末、酒菜切斷、薑切絲。

2.起鍋寶,加入鹽1T,豬血切塊放入沸水中汆燙去腥後撈出,備用。

3.起鍋加入香油,爆香蒜頭,加入辣豆瓣、辣椒末、薑末拌炒,再放入酸菜及豬血、少許滾水煨煮兩分鐘。

4.同上鍋,煨煮後加入雞粉、米酒調味,最後放入太白粉芡、韭菜、少許白醋拌炒均勻後,即可完成。

★小叮嚀:酸菜要入鍋前先試味道鹹度,若太鹹可先汆燙過水淡化鹹度。
食譜來源:型男大主廚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