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食譜〕南瓜百菇雞湯vs蘋果白木耳里肌湯vs冬瓜薏仁瘦肉湯vs豬腱鳳爪人參湯vs檸檬馬蹄露vs木瓜白木耳甜湯vs海帶綠豆湯

初夏,清熱潤膚靚湯,喝出美麗健康
進入初夏,也該準備換上較涼爽的衣裳了,若擔心火氣太大、肌膚乾燥,不妨試試港式湯品,港籍主廚LULU示範了幾道步驟簡便、輕鬆就能完成的養生湯品,只需用方便取得的冬瓜、薏仁、腐皮、白木耳等平價食材,就能煲出既能清熱又能美白潤膚的湯品。報導╱劉育孜 攝影╱黃天佑
南瓜、菇類讓雞湯喝起來更加鮮甜,也可補充身體的鐵質。

~養生鹹湯~
菜名:南瓜百菇雞湯

材料:南瓜500克、乾燥無花果6顆、枸杞15粒、土雞腿1支、鴻禧菇適量、美白菇適量、水2500c.c.、鹽少許

做法:
1.燉煮:南瓜、乾燥無花果、枸杞、土雞腿加水以中小火煮1個半小時。

2.加料:續放入鴻禧菇、美白菇,煮軟後以鹽調味即可。
蘋果讓湯頭多了淡淡清香滋味,白木耳則有助肌膚美白。

菜名:蘋果白木耳里肌湯

材料:蘋果2顆、白木耳4朵、南北杏1小把、里肌排400克、水2500c.c.、鹽少許
準備:里肌排汆燙後,撈起以清水洗淨備用。

做法:
1.泡水:將白木耳用熱水泡軟後,切片備用。

2.切料:蘋果去皮、去核切成大塊,加其他食材以中小火煮1個半小時,以鹽調味即可。
冬瓜、薏仁能幫助身體去除多餘水分、消除水腫。

菜名:冬瓜薏仁瘦肉湯

材料:冬瓜250克、薏仁100克、瘦肉250克、水2500c.c.、鹽少許
準備:冬瓜洗淨去籽,連皮切塊備用。

做法:
1.泡水:薏仁用清水浸泡3小時備用。

2.汆燙:瘦肉汆燙後洗淨,加薏仁、水煮滾,轉小火煮45分鐘,放入冬瓜再以中火煮15分鐘,以鹽調味即可。
豬腱、鳳爪能補充膠原蛋白,而人參鬚則有溫和滋補的作用。

菜名:豬腱鳳爪人參湯

材料:豬腱400克、鳳爪適量、人參鬚1束、紅棗10顆、枸杞10粒、水2500c.c.、鹽少許

做法:
1.去籽:紅棗用熱水泡軟,剝開去籽。

2.煮料:豬腱汆燙後,加其他材料以中小火煮1.5小時,以鹽調味即可。
蓮藕粉讓甜湯口感更滑順,而酸甜的檸檬汁可補充維他命C。

~溫潤甜湯~
菜名:檸檬馬蹄露

材料:檸檬1顆、馬蹄(荸薺)6粒、蓮藕粉2大匙、雞蛋1顆、水2000c.c.、冰糖適量
準備:蓮藕粉加少許水拌勻,雞蛋打成蛋汁備用。

做法:
1.加藕粉:馬蹄切片加水煮5分鐘,續加冰糖,加入蓮藕粉水拌勻。

2.打蛋:煮滾後,慢慢倒入蛋汁拌勻煮成蛋花。

3.調味:關火後,續擠入檸檬汁調味即可。
木瓜和白木耳都具有高纖、潤膚的作用,煮成甜湯,滋味清潤爽口。

菜名:木瓜白木耳甜湯

材料:木瓜1/2顆、白木耳3朵、南北杏1小把、蜜棗5顆、水2000c.c.、冰糖適量

做法:
1.去籽:木瓜去皮去籽切成小塊,白木耳用熱水泡軟備用。

2.燉煮:所有材料以中小火煮1.5小時,加冰糖調味即可。
海帶為綠豆湯增添鮮味,是香港人夏天鍾愛的清熱甜湯。

菜名:海帶綠豆湯

材料:海帶3片、綠豆100克、水2000c.c.、冰糖適量

做法:
1.泡水:綠豆用清水浸泡3小時備用。

2.切料:海帶切段,加綠豆、水煮爛後,以冰糖調味即可。

美味料理手:LULU
善用平價食材煲出好湯
爸爸是廚師、媽媽是每天要想辦法變出一桌子菜餵飽全家人的廚藝高手,因此LULU培養出做煲湯、料理的好手藝,再加上愛漂亮,LULU很懂得用煲湯來保養、美容皮膚。LULU說:「煲湯有難有易,現代人這麼忙碌,我示範簡易版的烹調法,輕鬆就能煲出一鍋好湯。」
LULU 建議,肉類食材需先汆燙,才能讓湯頭更清澈。至於食材,只要用容易取得的平價食材即可,她說:「煮鹹湯用豬腱、鳳爪,能補充膠原蛋白,對皮膚很好。此外,女性夏天多吃一些薏仁、冬瓜、綠豆,都能幫助清熱消水腫。」她也提醒大家,煮甜湯一定要用冰糖,性質較滋潤,喝起來也較不會甜膩。
協助拍攝╱上海灘茶餐廳(02)2773-3183
食譜來源:壹蘋果美食王-美食DIY

留言